2013年10月16日星期三

南丫深灣遭蹂躪 綠海龜家不成家 / 野味


原文連結在此: http://www.inmediahk.net/node/1018432


「豚聚一家」代表 Roni 和 Peg,早前(9月28日)到南丫島郊遊,途經深灣——香港唯一經常有綠海龜產卵地點,赫然發現為數 5 艘的遊艇,自由進出或停泊於該處水域,更有參加遊艇派對的人仕下水暢泳,並進行各式各樣的水上活動,極具生態價值的深灣海灘,在沒有任何法例規管下,儼如水上樂園。

封灘不封灣 管制區形同虛設

翻查紀錄,政府早於 1996 年 6 月已將南丫島深灣,列為特殊科學價值地點(SSSI),而綠海龜則受 170 章〈野生動物保護條例〉所保護。為避免綠海龜的巢和蛋受干擾,每年 6 月至10 月漁護署更會封灘,嚴禁郊遊人仕闖進管制區內。「豚聚一家」代表到達深灣當日,碰巧是星期天的中午,故此漁護署的職員並沒有當値,取而代之是該署轄下的 2 名外判保安員於瞭望亭看守。

Map
圖:根據《野生動物保護條例》,深灣為特殊科學價值地點(SSSI),綠色地區為0.5公頃的管制區

當「豚聚一家」代表向保安人員查問,為何游艇可不受管制進出深灣,他們解釋 : 「這裏雖然屬於管制區,但要注意的是, 管制只局限於陸上沙灘,沙灘對出的海面範圍,漁護署是沒有權力去監管和執法,一旦我們發現遊艇泳客登陸海灘,我們只會作出勸籲。」語畢,約有三名遊人縱身下水,在深灣內大肆暢泳,其中一人更登上獨木舟朝沙灘方向登陸,當他們正式登灘後,保安員才下灘勸籲他們離岸。

高峰期 30 艘遊艇停泊深灣

驅趕違例的登灘泳客後,保安員折返瞭望亭繼道:「盛夏 6-8 月是遊船河的季節,高峰期有 30 艘不分晝夜在這裏停泊,而一切水上活動,只有海事署才有權力監控。」

香港兩棲及爬蟲協會行政總監段國樑(Michael)就事件表示:「綠海龜據 IUCN 指標 (瀕危物種名錄) 屬瀕危物種,加上深灣是玳瑁 / 綠海龜的回游路線,水上活動和遊艇進出不但造成污染、更會干擾或驚嚇綠海龜到該處產卵,海事處與漁護署應互相協調保育工作,除清潔海灘外,更應嚴禁任何遊艇及泳容進出該水域和限制水上活動。」

P9281884
圖:有市民在深灣海域划獨木舟

過去十年 只有 4 次上灘產卵紀錄

事後,「豚聚一家」透過香港獨立媒體網向漁護署查詢資料,得知本港分別於 2003 、2008、2012年錄得 4 次綠海龜到達深灣產卵紀錄;而過去 10 年,成功人工孵化而放回大海的綠海龜為 400 隻。香港兩棲及爬蟲協會行政總監段國樑感慨:「深灣是一處孕育綠海龜的優質天然地方,過去十年只錄得 4 次的產卵,次數屬於「少」,這意味著好些年頭,是沒有綠海龜上灘。」

P9281860
圖:附近石排灣不時出現大量由國內漂來的海洋垃圾

根據170 章 《野生動物保護條例》, 綠海龜在附表上是受其法例保護,然而,配合保護綠海龜的環境法例,卻遲遲未推行。南丫島東澳(鄰近深灣), 自經過 2012 年膠粒事件、今年 6 月再經歷貨船洩漏油污的意外,均嚴重影響當地生態。最終、罰款或許賠給了「人」,但是,又有啥賠償給不能逆轉而又遭受蹂躪的「海洋生態」呢?

(探論深灣綠海龜事件對特殊科學價值地點,即 SSSI 制度的影響,作者 - 栢將會撰文另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