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0日星期四

街貓有人願領養 愛協仍速殺 再惹批評

2013-10-9 19:05:40
原文連結在此: http://thehousenews.com/society/%E8%A1%97%E8%B2%93%E6%9C%89%E4%BA%BA%E9%A1%98%E9%A0%98%E9%A4%8A-%E6%84%9B%E5%8D%94%E4%BB%8D%E9%80%9F%E6%AE%BA-%E5%86%8D%E6%83%B9%E6%89%B9%E8%A9%95/#.UlWIOM8g8ZY.facebook


被愛協人道毀滅的馬灣流浪貓(網民提供)
被愛協人道毀滅的馬灣流浪貓(網民提供)
有動物義工昨日在網上張貼馬灣一隻流浪貓的照片,已有網民表明可收留貓咪,不過有街坊先通知愛護動物協會帶走牠,結果貓咪在今早被人道毀滅,令一眾網民震怒,斥責愛協不尊重生命,並着市民如見到流浪動物,不要致電愛協接收。
住在馬灣的動物義工韋小姐(May)透過電話接受本網訪問,她表示昨早在在馬灣居民的Facebook群組上,看到有鄉事路居民張貼一張三色貓照片,當時鄰居用紙箱把貓咪安置及餵飼,鄰居對她形容,貓咪健康狀況欠佳,體重甚輕,不斷流眼水,只舐罐頭,並拼命飲水。
網民願意收容  促勿人道毁滅
May跟同樣是動物義工的藤小姐(Crystal)聯絡後,Crystal便在Facebook貼出貓咪照片,有網民表示願意收留。May便在昨天下午打算帶貓咪去先看獸醫才再作安排,結果遍尋不獲,到晚上七時多,餵飼過貓咪的街坊告知,樓上的鄰居在中午致電愛協接收貓咪,當她在Facebook告訴網民有關消息時,已有網民心知不妙,「救到嗎?以後你地要教人,唔好打去愛協,啲貓實死冇生!」
Crystal和May得知貓咪身在愛協時,已流下落淚,兩人當晚不斷致電愛協的24小時熱線,接聽的職員告知貓咪已交予獸醫,由於其他部門職員已下班,故未能提供貓咪資料,當時Crystal已告知愛協職員貓咪有人收容,要求愛協不要人道毀滅牠。
兩人在今早拼命致電愛協,結果全是電話錄音,Crystal致電漁農自然護理署協助下,才可與愛協職員直接對話,得知貓咪身在愛協的灣仔總部,當時愛協告知若貓咪無大礙,只需付500元領養費便可離開。
指身體太差  兩獸醫簽字殺貓
但愛協在今天中午約12時,電話回覆Crystal,稱由於貓咪瘦弱和不願吃喝,已把牠人道毀滅。Crystal向本網形容,當時來電通知的職員語氣非常惡劣,把人道毀滅當平常事,「我生氣到立刻掛線,不想再跟這班人說話,我怕我失控呀」。
按程序,若愛協接收的動物在四天後無人領養,才會打針人道毀滅。在下午四時多,另外有愛協的職員致電May進一步解釋貓咪人道毀滅的原因,指牠身體太差,獸醫有為牠吊鹽水,貓咪在昨晚半夜曾彌留,身體很冷,不能吃喝,按牠膀胱感到痛楚,懷疑牠腎衰竭,今早在有兩個獸醫簽字下,便把牠人道毀滅。
May批評愛協資訊欠透明,不願讓義工探望貓咪,又質疑牠是否真的不能救活,「如果牠是自己走的話,反而不會對愛協憤恨…這一針令我覺得,你(愛協)是否肯定牠一定無得救呢?這一針會不會早了?」
本網曾致電愛協查詢,截至晚上七時,仍未收到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