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5日星期五

公屋大火 警員上樓救4狗

《蘋果日報》,2014/9/4

天水圍天耀邨一個單位昨晨閉門失火,火勢猛烈攻陷樓上單位,消防員到場發現大廈消防喉泵水壓有問題,要從街頭拖喉灌救,兩小時後將火撲熄,單位付諸一炬,火警中一名女住客吸入濃煙不適送院,初步不排除客廳電器漏電肇禍。

昨晨10時許,天耀邨耀逸樓24樓一單位突然閉門失火,火勢一發不可收拾,烈燄濃煙狂舞,波及樓上單位,住客驚聞火警鐘大鳴,連忙逃生,部份人湧上天台待援,部份奔至樓下暫避。消防員接報上樓疏散其他住客,合共疏散357人,其中一名姓梁(50歲)婦女吸入濃煙不適送院。

兩個單位變廢墟

其間,消防員發現大廈消防喉水壓不足,惟有折返地面從700米外的街喉拖喉上24樓灌救,惟火勢猛烈,一時未能受控,其間玻璃窗爆裂,冷氣機如火球墮下,消防動用兩喉三煙帽隊撲救,於兩小時後將火救熄。起火單位及遭波及樓上單位遭嚴重焚毀,該樓上單位住戶徐太表示,全屋盡毀,連孫兒的利是錢也被燒掉,幸沒人傷亡,算是不幸中的大幸,現需暫住女兒家。

起火單位由姓高一家五口居住,高太表示,事發前與家人外出飲茶,家中無人、無開電器也無煮東西,對火警大惑不解,事後他們獲房署安置同廈另一空置單位暫住。消防員調查相信,起火源頭疑於客廳位置,初步不排除起火原因與電器有關,惟真正原因有待調查。消防處新界西分區指揮官伍子元表示,承辦商每隔一年,按規定要檢查大廈消防喉泵,對該消防喉水壓出問題,他們會深入了解。

「一係拉我一係救狗」

現場不少住客飼養狗隻,火警時狗隻獨留在家亦為數不少,從外趕返的狗主不獲准登樓都顯得心焦如焚,有狗主激動對警員說:「我隻狗喺上面,一係拉我,一係畀我救狗。」警方最終派出多名警員帶同戶主門匙上樓救狗,結果共救出四隻狗。

其中一名天水圍警區巡邏小隊女警Mary姐,她接過狗主的門匙後,與同袍一口氣奔上21樓將一隻松鼠狗救出,小狗受驚發抖,人狗劫後重聚,女狗主喜極而泣;聲稱加入警隊17年的Mary姐,對救回小狗感開心。起火單位的鄰居亦飼養一隻松鼠狗「波子」,狗主欲救無從,望着大火越燒越旺,擔心得雙眼通紅,當見警員帶着「波子」走來即抱入懷中,開心的眼淚奪眶而出,頻說:「多謝警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