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5日星期四

屯門碼頭貓天堂 岩石藏百貓共融

《 壹週刊》,2014/9/22

這幾年,包容與共融是全城熱門話題。
對象不限於人,人與動物間也經常出現衝突。


香港擁擠,人與人都難以共融,更遑論要包容流浪貓?
來到偏遠的屯門碼頭,堤岸欄杆內是海濱公園,欄杆外的人工岩石群,就是流浪貓天堂。

屯門碼頭的堤岸有逾千米,現時在岩石罅中,有百多隻貓生活。日間高溫曝曬,躲貓貓,尾巴都沒看到一條。時近黃昏,岩石溫度開始退減,陽光亦變得溫柔,這才是出沒的好時機。

貓,一日可以睡上二十小時,不過,流浪貓的生活較艱苦,要搵食,又要提防危險,活動時間稍長。幸好,這裡有不少愛貓街坊,會定時帶來食物,更有釣魚友將魚穫與貓分享。為牠們好,請保持距離,讓牠們保留原始的警惕性。

這裡的貓,耳朵大多缺了一角,即是已做了絕育手術。「貓口」不會激增,與鄰居的相處亦較容易。大呼小叫、追打的場面都少有上演。這碼頭使用了二十八年,附近屋苑都是後來才建成,哪有人先還是有貓先?誰說得準!互相共融就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