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2日星期五

市民到屠房為豬請願. 攝、採訪/ Rayman Cheuk


原文連結在此: http://www.unitedsocialpress.com/%e7%a4%be%e6%9c%83/%e5%b8%82%e6%b0%91%e5%88%b0%e5%b1%a0%e6%88%bf%e7%82%ba%e8%b1%ac%e8%ab%8b%e9%a1%98/

8月20日,狗隻被地鐵撞死,引來全城熱議,可是,香港每天卻有逾四千頭豬被殺死,但卻未有引起市民的廣泛關注。因此,一群保護動物的熱心人士,於網上召集,藉此機會表達對動物權益的關注。

_X3A3172

_X3A3254



上週日中午,荃灣屠房門外,請願者戴著印上豬臉孔的面具,拿著横額,寫著「我們和狗一樣聰明,可以也同情我們嗎?」,在屠房門前作和平請願,希望市民正視豬隻一直被視為食物的問題,並關心其苦況。 期間,有五、六輛接載著約30頭豬的貨車駛進,豬隻在被驅趕下車時,非常恐慌並尖叫。其中一些豬隻不願下車,需職員用棍棒驅趕。當日天氣酷熱,車上不少豬隻眼神呆滯,部份嘴角更沾滿嘔吐物,請願者見狀即把所帶清水分給牠們喝。

_X3A3203

有請願者表示:「為甚麼我們愛狗,卻吃豬?已有很多科學研究證明,豬跟狗一樣聰明,甚至指出豬有三歲小童的智商。為甚麼我們對不同動物的關心如此差天共地?」、「近日見到港人很有愛心,希望大家能藉此關注本地的屠宰動物狀況,將同理心延伸開去。大腸癌是本港發病率最高的癌症,為了動物和自己,希望大家能減少吃肉。」

全球每年約屠殺12億隻豬,每年約160萬隻活豬在港被宰殺,當中約94%來自內地。港人每天平均食用4580頭活豬,而當中還未計算進口的冷藏及冰鮮豬肉。豬隻從出生至死亡都活在工廠化養殖場,以密集而封閉的形式飼養,承受恐懼、疼痛和痛苦,一生從沒接觸過草地和自由。牠們被限制在擁擠不堪的環境,出生不久就被例行公事般地斷尾、拔牙、閹割,而這一切「手術」更通常不施半點麻藥。



香港活豬主要來自廣州、河南、湖南、江西、上海等地,有時車程長達數天。這種長途車對動物而言很痛苦,往往會使牠們嘔吐;車上又擁擠,並要承受日曬或嚴寒,飽受驚恐、缺水缺糧,在死亡之前還要百般受到折磨。

據美國農業部(USDA)的數據顯示,每名港人每年平均食用70公斤豬肉,保守估計每年最少有500萬隻豬被殺*,即約平均每6.3秒便有一頭豬被屠宰。

*數字根據一隻100公斤的豬作推論,但消耗肉量尚未包括不可食用的部份及乳豬(10公斤以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