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5日星期五

矜貴的狗命 / 王棘蘭

週一 2014-08-25
原文連結在此: http://www.inmediahk.net/node/1025526

根據新聞的報導,港鐵內部指引和司機守則指,列車撞死動物不是甚麼一回事,在突發的意外情況下車死動物,我是明白及諒解的,可是今次有數分鐘時間去避免這場意外,實在說不過去,甚麼管理層、控制中心都是冷血無人性,就算本身是無人性,也要用點基本智慧去避免再度令公眾更進一步討厭這間又多延誤又多事故,更整天都要加價的垃圾公司。 「未雪,RIP……」當我第一天聽到狗仔被列車撞死,我哭了出來,事件非常觸動到我的同理心,當然也撩起我的怒火。我想一想,再問一問身邊的朋友,大家都認為如果車死的是人,也許都沒有那麼傷心。這不是無人性的想法,而是真實的感覺,狗仔帶給人們開心喜悅,忠心、可愛、充滿正能量,每當我回家一看到狗狗,所有哀愁怨憤的負面情緒立即消除,人與狗的情懷有時比人與人更深厚,在這個荒唐的社會由其顯著。因此,「未雪」的死實在令很多人莫名悲痛。

我想,如果車死的是內地人、或是港鐵的高層,大家又會有怎樣的反應?我相信你們的內心已作了回答,這反映了甚麼?反映了我們對人類這東西整體來說已失去了情感,其實這是一種投射,大部份狗仔都對人類好,只會hand hand、舔你的臉、撒嬌、別人經過大門會吠、開心時跟你玩耍、傷心時會安慰你……,而大部份人類都只懂從其他人類當中搾取利益,更會欺騙、歧視、殘殺、詛咒、傷害,有需要時出賣你、有衝突時消滅你……。其實,我一路都認為人命不會比狗命矜貴,因為狗命才是應該更矜貴。

轉載自《新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