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7日星期三

寵物藏獒咬傷鄰居 畫家鍾建新罰六千

《東方日報》,2016/2/16

著名水彩畫家鍾建新於去年七月三日,在其元朗的住所兼藝術館「鍾建新美術館」外,涉嫌未有控制好其飼養的一隻重達四十五公斤四歲西藏獒犬,導致該犬衝出家門咬傷一名男鄰居。五十三歲被告鍾建新事後被漁農署票控一項「沒有牽引咬傷人的狗隻」罪,經審訊後昨於屯門法院被裁定罪名成立,被判罰款六千元。

事主擬索醫藥費及工資

裁判官裁決指,當時被告對藏獒漠不關心,未有確保牠穩妥地鎖在狗房內。而且其妻返家、住所大閘打開之前,被告未有先察看藏獒有否在花園逗留,最終牠趁大閘打開時即衝出街外,並咬傷中年男事主陳永林。裁判官認為,涉案藏獒具侵略性且「年輕力壯」,被告有責任時刻檢討措施防範其狗隻傷人,不過被告當晚似乎連藏獒有沒有被鎖上都不清楚,故裁定罪成。

事主陳永林昨亦到庭旁聽,他在庭外指將向被告民事索償醫藥費及停工一個月的工資。

案件編號:FLS 12121/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