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0日星期六

陶傑專欄談藏獒火鍋 藏獒協會批抹黑狗隻


原文連結在此: http://www.hkanimalpost.com/2016/02/19/%e9%99%b6%e5%82%91%e5%b0%88%e6%ac%84%e8%ab%87%e8%97%8f%e7%8d%92%e7%81%ab%e9%8d%8b%e3%80%80%e8%97%8f%e7%8d%92%e5%8d%94%e6%9c%83%e6%89%b9%e6%8a%b9%e9%bb%91%e7%8b%97%e9%9a%bb/



【動物專訊】專欄作家陶傑在1月5日於《星島日報》的專欄中大談藏獒火鍋,未知是否曲線撰文諷刺內地情況,但文中引「據說」指藏獒的主人被白了一眼,藏獒便會衝上前將敵人咬死,又在文末以佻皮寫法指藏獒成為火鍋新食品,「只是不知口感如何,有賴香港食家北上試菜,為我們報道了」。香港藏獒及高加索犬協會發言人Bowie批評陶傑有關藏獒的講法錯誤,「我救那麼多隻藏獒,又不見我被牠們咬死?」又指該文寫法會予人鼓勵食藏獒火鍋的感覺。

不過,有網民認為陶傑的意思並非真的鼓勵人食狗,而是借題發揮,曲線揶揄內地人的情況。本報正嘗試聯絡陶傑了解文章的真正意思及他對食狗肉看法,他暫未回覆。

陶傑在文章中講述中國內地藏獒價格暴跌現象,指大量中國富豪不養藏獒,令狗肉販收集在街頭的流浪藏獒,送往屠場。他在文中指藏獒忠心,說:「據說他第一日認定了主人,畢生都効忠。藏獒帶出街,威風澟澟,只要主人被白了一眼,藏獒十分「醒目」,會衝上前去將敵人咬死為止。」

他又在文中說愛護動物人士搶救藏獒,令他擔心他們安全,「你跑去救牠,牠說不定當你是搶匪,回過頭來狂咬」。他在文末更指藏獒成火鍋新食品,「中國美食南北菜系,與時俱進,以後又添新章,只是不知口感如何,有賴香港食家北上試菜,為我們報道了」。

香港藏獒及高加索犬協會發言人Bowie批評,陶傑對藏獒的描述錯誤,「他所講的是野獸,而非藏獒。有什麼狗不護主?洛威拿、唐狗、都柏文,所有護衛犬都是護主的,講望一眼就衝上去咬死人是廢話。」有多次在街頭拯救藏獒的她又反駁說:「我救那麼多隻藏獒,又不見我被牠們咬死?」

以下為陶傑的專欄文章全文:

藏獒火鍋

內地泡沫經濟萎縮。曾經百萬元身價的一隻藏獒,價格暴跌,大量中國富豪不養了,將藏獒流浪街頭,由狗肉販收集,送往屠場。

幾年前,有內地人士說他在香港的豪宅養有藏獒,我問:香港的英治法律禁止養藏獒,因為此種犬隻牛高馬大,一旦咬人,只認定主人,死不鬆口。但內地朋友說,他有辦法。是甚麼辦法?入境處和警方有許多朋友?還是月黑高飛,將藏獒當毒品一樣,用大飛在小西灣上岸?我當然沒有再問。

養藏獒令中國人情迷。據說藏獒「忠心」。養一頭小藏獒,據說他第一日認定了主人,畢生都効忠。藏獒帶出街,威風澟澟,只要主人被白了一眼,藏獒十分「醒目」,會衝上前去將敵人咬死為止。這一份虛榮,不是養芝娃娃所能享受。但今日樹倒猢猻散,當澳門的賭廳生意暴跌,藏獒就沒有人要。內地居然有動物權益組織,四處搶救藏獒。我為他們的安全擔心,藏獒一旦跟定了主人,你跑去救牠,牠說不定當你是搶匪,回過頭來狂咬,則北京的「愛護動物人士」前仆後繼,多多也不夠犧牲。

藏獒由一百萬元一隻,下跌到五美元,成為火鍋新食品。中國美食南北菜系,與時俱進,以後又添新章,只是不知口感如何,有賴香港食家北上試菜,為我們報道了。(刊於《星島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