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7日星期日

葉劉淑儀連日撐穿毛草 商會致函讚「正義說真話」 動保團體推零皮草約章

2016/2/5 — 19:29
原文連結在此: https://thestandnews.com/nature/%E8%91%89%E5%8A%89%E6%B7%91%E5%84%80%E9%80%A3%E6%97%A5%E6%92%90%E7%A9%BF%E6%AF%9B%E8%8D%89-%E5%95%86%E6%9C%83%E8%87%B4%E5%87%BD%E8%AE%9A-%E6%AD%A3%E7%BE%A9%E8%AA%AA%E7%9C%9F%E8%A9%B1-%E5%8B%95%E4%BF%9D%E5%9C%98%E9%AB%94%E6%8E%A8%E9%9B%B6%E7%9A%AE%E8%8D%89%E7%B4%84%E7%AB%A0/


新民黨議員葉劉淑儀上月身穿皮草開會,稱養殖皮草比吃牛肉更環保,引來動保團體強烈譴責。葉劉淑儀今於facebook繼續為皮草護航,稱昨與香港毛皮業協會會長孫紹曾及業界人士會面,更上載了協會給她的「感謝函」,內容指近日動保團體反皮草的宣傳,論據並非基於事實,「幸得葉太正義地站出來為毛皮業說真話,本會不勝感激」,又指香港現時彌漫著「抗爭的氣氛」令人不安。

動保團體則呼籲立法會議員簽署「零皮草約章」,但香港毛皮業協會發聲明反駁,若迫令議員表態杯葛某合法行業,會損壞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

「葉太具個人獨立判斷,顯示對毛皮行業的認識」

該封感謝函由香港毛皮協會、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與香港工業總會於本月1日發出,信中稱讚葉劉淑儀回應傳媒提問,「顯示出理性、精準,具個人的獨立判斷,具世界視野,亦充分顯露葉太對毛皮行業的認識,而且立場堅定,令本會會員深感敬佩。」

香港毛皮協會等又指,香港現時彌漫著「抗爭的氣氛」,「實在令人不安」,而動保團體近年不斷衝擊毛皮業,施以不合理的指控,令業界憤怒。而現時「Fur by Hong Kong」已成為全球公認的優質品牌,毛皮業界希望得到葉劉淑儀支持。


反皮草人士發出「零皮草約章」

不過《香港動物報》指,由動保人士組成的「厭棄皮草公民」,今向全體立法會議員發出「零皮草約章」。厭棄皮草公民指,皮毛商口稱不會虐待動物,但他們始終未能解答這個疑問,質疑動物為何要為皮毛商的利益而犧牲?他們又指,養殖行業向來是污染的源頭,質疑皮草商難監察皮毛供應者如何對待動物。約章簽署者承諾從今起不穿著皮草,包括貴價皮草、毛球等飾物。公民黨議員毛孟靜在facebook表示已簽署約章。

業界:迫令議員杯葛合法行業 損香港自由貿易中心地位

不過,香港毛皮業協會傍晚發聲明反駁指,若團體迫令議員表態杯葛某合法行業,會損壞香港作為自由貿易中心、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聲明又指反皮草團體的指控不真確,指有動物活活被打死、被活剝毛皮等,「欠缺證據支持」。網上流傳動物被虐的影片亦沒有詳細資料,真實性存疑。

聲明強調,為確保毛皮業的持續性,毛皮養殖場出產的毛皮,均透過北歐及北美獲認證的拍賣行出售,而業界引入認證和原料追蹤計劃,達至完善管理的目標。香港毛皮業一直在全球業界佔領導地位,對香港經濟作出貢獻、創造就業。

聲明最後指,「皮草是一種環保及可持續性的服飾材料,市場需求持續增加」,又強調會努力推動皮草時裝多樣化,希望「每個人對服裝的選擇權利及喜好,也能得到尊重」。


上月27日,葉劉淑儀身穿皮草現身立法會,並向傳媒解釋皮草來自飼養動物,認為「farm animal和食牛肉差不多」。她其後接受本網訪問,認為批評者不了解皮草業已經改良,不涉及虐待動物,又強調吃牛肉不環保是事實,「唔好以為著皮草就唔環保,食牛肉都可能唔環保」。葉劉淑儀的言論一出即引發爭議,上月29日,19個環境保護及動物保護團體聯合發表聲明,譴責葉劉淑儀替皮草業護航。

葉劉淑儀本周三已轉載香港毛皮業協會在報章刊登的聲明,今繼續為皮草業護航。她今又在facebook上重申,香港本地約有180間毛皮公司,創造了7.2萬個職位。她又引述業界指皮草是時裝業的重要部份,又指香港進口的毛皮95%來自「嚴格遵守人道處理動物準則」的歐美農場,是正當的貿易,又指在大部分毛皮養殖國家,活剝毛皮乃違法,活剝毛皮亦使動物痛苦和不人道,會增加處理難度,故業界一直反對和不採用來自這些農場的毛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