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7日星期三

硬銷三跑時堅稱嚴格限制 機管局反口 准船超速威脅白海豚

《蘋果日報》,2016/2/16

機管局推銷三跑時聲稱會嚴格執行措施保護中華白海豚,但工程未開始,局方已欲放軟手腳。來往機場及澳門和珠海的高速船去年底改道駛經龍鼓洲以北的重要海豚棲息水域,按規定須減速至15海里航行,但有海員工會反映限速增加船長壓力及影響安全,機管局隨即同意容許船隻間中超速。環團批評機管局明顯違反環境許可證,又指局方根本未有評估措施可行性,做法誤導環諮會及環保署。

根據機管局文件,2011年統計每日有34班次高速船經由沙洲以南的航道、即擬填海建三跑的水域來往機場海天碼頭及澳門和珠海,為遷就三跑工程,兩條航線在去年底改道向北,須駛入龍鼓水道、繞過龍鼓洲後再轉向珠、澳兩地。

新航線會駛經龍鼓洲以北的重要中華白海豚棲息水域,根據環境許可證規定,船隻駛經該區須限速於15海里(約時速28公里),並不得駛入沙洲及龍鼓洲海岸公園範圍。機管局在環評報告中將規定寫得甚嚴格,表示一旦出現違反航線規定的情況,即會向船公司發出警告,重複再犯甚至會暫停有關航線。

不過轉駛新航線不足兩個月,機管局已有放寬迹象。《蘋果》取得一份海員工會致會員信件,信中指機管局、海事處、船公司珠江高速及工會代表等各方在月初曾就問題開會,工會在會上指船長應基於環境及航行安全決定航行速度,批評機管局「速度快一點和出界一點也要警告」,對船長構成心理壓力,影響操作帶來安全隱患。

信中並引述機管局代表在會上的回應,指事件屬「誤解」,稱在避讓等特殊情況下「速度須加至全速或大幅偏離限制區也是可以理解」,又指船長如為安全需要加速至19海里,局方都不會發警告;又稱「即使被發現超速,如果不是經常性,他們(機管局)都不會採取甚麼行動」。

海員工會主席李志偉確認曾與機管局就問題開會,局方在會上同意比較寬鬆處理航速問題。他指機管局事前未有通知原本在龍鼓水道行駛的船隻,每日會有數十艘高速船改道後駛經該區,令已相當繁忙的龍鼓水道有航行風險,限速令船長較難操控,「如果你所有嘢都監控得咁緊要,咁船長係睇安全抑或睇住個(速度)錶行?」

專家:誤導環諮會

香港海豚保育學會會長洪家耀批評,機管局當日進行環評時信誓旦旦稱會嚴格執行限速,如今卻放寬規定,明顯違反環境許可證的要求。他指機管局提出新航道時,環團已指出航道會影響龍鼓洲以北的海豚,如今船隻航行都有困難,顯示局方根本未有全面諮詢及評估措施是否可行,「其實係誤導咗環諮會同環保署」。他促機管局重新申請環境許可,勿只就這關鍵部分作改動。

機管局承認曾與船公司及工會開會,但未有回應曾否作出工會信件中的承諾,只稱已安排工作坊向船長講解新規定,又指正考慮在特殊情況下容許使用舊航道。環保署回覆指機管局必須執行限速15海里的規定,如機管局欲更改有關措施,必須重新提交文件予環諮會及署方審批,署方會向機管局了解海員工會提出的安全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