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8日星期日

海洋公園一周內兩海豹死亡

《蘋果日報》,2016/2/24

海洋公園接連有海豹死亡,一頭患白內障的港海豹,前日接受手術切除白內障,但接受麻醉藥後死亡。另一頭懷孕的雌性斑海豹上周四分娩時,海豹媽媽誤把嬰兒推進水裏,嬰兒最終死亡。海洋公園昨晚承認兩隻海豹死訊。

海豹母「誤殺」BB

消息又稱,一頭小熊貓一度跳出圍欄,要由職員送返居所,園方承認事件,但否認是走失。
海洋公園發言人稱,一隻斑海豹寶寶上周四(18日)凌晨3時出世後,被母親「俏妞」誤推入水中,因無法吸入第一口空氣導致死亡。

解剖報告稱,斑海豹的肺部在出生後未能擴張,不能自行呼吸致死,而非窒息致死。海洋公園動物及教育部執行總監蔣素珊女士指,閉路電視記錄整個生產過程,俏妞在生產開始時正在酣睡,當生產完清醒時身體一擺動,意外將小斑海豹推入水中。

海洋公園稱俏妞預產期是三月,當時在後勤設施待產,職員事後到場,生產過程是回看閉路電視紀錄,園方稱對於失去斑海豹寶寶非常傷心。另一隻名為「Donut」的港海豹前日(22日)進行白內障移除手術期間,因麻醉併發症引致心臟衰竭而逝世。

小熊貓跳出欄

蔣素珊稱獸醫安排手術一絲不苟,事前作充足準備。園方指2006年起為49隻海豹進行麻醉程序,事件是首宗海豹因接受麻醉而離世個案。

香港海豚保育學會會長洪家耀指,兩宗海豹死亡匪夷所思,園方應清楚麻醉劑劑量,對接二連三動物麻醉後死亡事件無法接受。他又對海豹寶寶跌入水裏浸死感到驚訝,「就生產應該睇得謹慎啲」。

園方承認亞洲動物天地內一頭小熊貓曾跳出圍欄,由職員帶回欄內。據了解當時公園仍未開放,未有遊人,小熊貓曾爬上高處,然後跳過圍欄,護理員成功把牠送返居所。

海洋公園發言人強調,該小熊貓並無走失。亞洲動物天地內裏飼有小熊貓、大熊貓和水獺等動物,動物各有獨立棲息區域,並有圍欄分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