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1日星期四

野生大眼懶猴被非法販賣 「嘉道理」拯救收留

2016-02-07 12:00:00
原文連結在此: http://www.hk01.com/%E6%B8%AF%E8%81%9E/6248/-%E7%8C%B4%E5%B9%B4%E5%88%B0-%E9%87%8E%E7%94%9F%E5%A4%A7%E7%9C%BC%E6%87%B6%E7%8C%B4%E8%A2%AB%E9%9D%9E%E6%B3%95%E8%B2%A9%E8%B3%A3-%E5%98%89%E9%81%93%E7%90%86-%E6%8B%AF%E6%95%91%E6%94%B6%E7%95%99


  大眼懶猴樣子可愛,淪為非法販賣對象。(李澤彤攝)

嘉道理農場的「猴子樂園」寄居了7隻猴子孤兒,場內的野生動物拯救中心亦可找到另一種「猴」的蹤影,分別為5隻懶猴(Slow Loris)及5隻侏儒懶猴(Pygmy Loris),大部分從非法販賣活動之中拯救出來,或者由海關充公而得。
  懶猴腋下腺體會分泌毒液。(李澤彤攝)


一旦咬傷人可致中毒

由於懶猴身型細小,成年懶猴只有20至30厘米長,而且擁有一對大眼睛,看似楚楚可憐,吸引一些不法份子從泰國、越南、印尼等地非法運入本港,並在網上販賣。

農場的動物保育部高級保育主任高保然指,懶猴屬於夜行樹棲性的瀕危野生動物,不應作為寵物飼養,警告懶猴遇到威脅時,腋下腺體會分泌毒液,與唾液混合後成為有毒物質,一旦咬傷人類,隨時引致中毒。

  懶猴屬於夜行樹棲性野生動物,不可當作寵物飼養。(李澤彤攝)

牠們是野生動物,不是寵物,為什麼需要名字呢?
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動物保育部高級保育主任高保然


  高保然呼籲市民不要飼養懶猴。(李澤彤攝)

高保然指,高峰時中心最多收留逾60隻懶猴,部分健康良好的懶猴已送往國外作繁殖研究。對於為何不為這些懶猴取名,高反問「牠們是野生動作,不是寵物,為什麼需要名字呢?」他稱,近年中心接收的懶猴數字有所下跌,但社交網絡的出現為非法販賣野生動物增加更多途徑,交易更難被揭發,有關部門執法更加困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