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1日星期四

全港僅餘六個餵猴人 守護馬騮山上的猴兒

2016-02-06 08:00:00
原文連結在此: http://www.hk01.com/%E7%92%B0%E4%BF%9D/6059/-%E7%8C%B4%E5%B9%B4%E5%88%B0-%E5%85%A8%E6%B8%AF%E5%83%85%E9%A4%98%E5%85%AD%E5%80%8B%E9%A4%B5%E7%8C%B4%E4%BA%BA-%E5%AE%88%E8%AD%B7%E9%A6%AC%E9%A8%AE%E5%B1%B1%E4%B8%8A%E7%9A%84%E7%8C%B4%E5%85%92

  蔡慶熊餵猴30年,一拿出食物,群猴立即趕至開餐。(余睿菁攝)

猴年將至,說起猴子,「港猴」活躍於獅子山、金山及城門郊野公園山林一帶。1999年,因經常發生野猴咬人或猴子因人類餵食大量繁殖,漁護署下達禁餵令,並發出66張餵猴證作過渡安排。至今這批餵猴人只剩下6人,其中一人就是66歲的蔡慶熊,直到現在,他依然每星期三次,每次自掏近千元,買麵包、蕃薯、花生等給猴子們。

  蔡慶熊親自將食物送到金仔手上。(余睿菁攝)

餵猴證全名是「餵飼野生猴子特別許可證」,持證者可合法於金山郊野公園內指定地點餵猴,並需每年續牌,而且不接受新申請及轉讓別人。穿起印有「許可餵食人士」的螢光背心,駕小型貨車來到金山郊野公園,猴子們見車即知道「有飯開」,立即衝出來,但大家都非常尊重他,只要一聲令下,猴子們都乖乖聽話,「坐定定」等開餐。當蔡倒出一大袋麵包,猴兒即蜂擁而至,不過份量充足,包保約200多隻猴子「猴猴有份,永不落空」,部份與蔡特別相熟的猴子,如金猴「金仔」等,更獲他親手餵食金莎、蕃薯、花生等食物,吃得津津有味。

蔡慶熊:「順其自然,就算希望政府可重新發牌畀人餵猴,但希望越大咪失望越大。」


  蔡慶熊曾勇救小猴,事後得知牠已平安無事。(王譯揚攝)

曾勇救被猴群欺凌的馬騮仔
蔡慶熊從事印刷行業,本身亦養了兩隻貓,自小養過的動物更多不勝數,有貓、狗、雞、鴨、甚至蛇及蜥蜴等。他曾帶子女一同餵猴,但現時「仔大女大」,已沒有再陪他一同餵猴。他憶述30年前,駕車途徑大埔道琵琶山段,見到有群猴子在路旁,於是停車望一望,並給牠們食物,覺得牠們和藹可親,便開始間中帶食物去餵牠們。他指猴子們都很純品,不會主動攻擊人,「冇人叫你用啲食物畀佢食但又縮手,縮多幾次馬騮快手拎咪抓傷你囉!」
餵猴30年,蔡慶熊難忘當年勇救幼猴。當時兩族猴子相爭,其中一族敗退時,遺下小猴,即慘被其他猴子集體欺負,「將佢擲落水塘又拎返起,不停重覆。」當時漁護署車輛剛巧經過,但漁護署職員反對蔡營救小猴,蔡不顧一切,手拿丫叉,用波子嚇退其他猴子,再趁機抱起小猴,並交予漁護署檢查,事後亦得知小猴已被放回郊外。

  蔡慶熊與猴們感情深厚,希望政府繼續發牌予人繼續餵猴。(余睿菁攝)

漁護署:廣植樹林供猴子覓食毋須發新牌
蔡慶熊曾向漁護署反映,希望可重新發牌供人餵猴。「有個餵猴員死前叫佢個孫幫佢照顧班馬騮,不過佢個孫冇牌,去兩個月之後都冇再見佢。」猴年將至,他無奈道:「順其自然,就算希望政府可重新發牌畀人餵猴,但希望越大咪失望越大。」漁護署表示,為協助野生猴子回歸郊野覓食,已在郊野公園種植約30萬棵包括楊梅、白桂木、南酸棗、嶺南山竹子和餘甘子等適合牠們食用的植物,現時已不接受新申請。
文浩泉:「我主要目的唔係要餵飽佢哋,係想幫佢哋做絕育。」
Louis「嗚嗚」大叫,數十隻猴子慢慢前來聚集。(余睿菁攝)


生態調查員持牌餵食為絕育
除蔡慶熊外,香港餵猴人還有他。27歲的文浩泉(Louis)是香港海洋公園基金會野猴生態調查員。為了控制猴子的繁殖數量,自2009年起受漁護署委任香港海洋公園保育基金會進行野猴保育計劃,計劃有兩位野猴生態調查員,兩人只可於工作時間餵猴,否則皆屬違法。
「喔!嗚!」Louis大聲呼叫,數十隻猴子慢慢走近,但採訪當日,剛巧保育計劃的合約到期,仍在處理續約中,Louis暫時不能餵猴,部份猴子見無食身物,狀甚不爽,對Louis不太理睬,亦有猴見Louis離開後更露出疑惑表面,似在心想:為何沒有食物?

  Louis的工作包括引猴子入捕猴籠,以便獸醫進行絕育手術。(余睿菁攝)


停止餵食野猴方能控制數目
Louis憶述,兒時曾到「馬騮山」一次,他坦言當時很害怕,但於英國修讀環境管理學士,回港後便成為海洋公園保育基金會的野猴生態調查員,他指因為工作與環境生態有關,香港亦少有人從事有關猴子保育工作,故覺得很特別,至今已一做四年。

「我主要目的唔係要餵飽佢哋,係想幫佢哋做絕育。」Louis主要工作是靠蘋果、花生、瓜子等食物吸引猴子進入野外設置的大型捕猴籠,讓獸醫及工作人員進行檢查及絕育手術,希望控制到野猴數目,目標為全港八成野猴進行絕育,以確保猴子生長維持良好穩定的水平。但Louis認為,除絕育外,教育人類停止餵食野猴,加上漁護署執法,三管齊下,方能好好控制「猴口」。


猴子本性溫馴,如非受到威脅,一般不會主動襲擊人類。(余睿菁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