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8日星期日

海洋公園五日死兩海豹

《東方日報》,2016/2/24

海洋公園五日內有兩隻海豹死亡!園內一頭患有白內障的七歲大港海豹Donut,前日在白內障移除手術期間因麻醉併發症引致心臟衰竭而逝世;另一隻斑海豹寶寶上周四凌晨出世後,意外地被母親推入水中,令小海豹無法吸入第一口空氣導致死亡,園方已通報漁農自然護理署。港海豹Donut是繼本月初川金絲猴「虎虎」後,海洋公園另一宗動物接受麻醉後死亡事件。

一心臟衰竭 一甫出世溺斃

海洋公園昨晚公布,Donut患有白內障,如不醫治會引致失明,海洋公園動物及教育部執行總監蔣素珊指,公園的獸醫團隊去年成功為另一隻港海豹移除白內障,遂安排Donut接受相同手術,園方明白為海豹進行全身麻醉具潛在風險,獸醫團隊在安排手術上一絲不苟,事前亦作了充足準備,但Donut最終搶救無效。自○六年起,海洋公園已為四十九隻海豹進行麻醉程序,這是首宗園內海豹因接受麻醉而離世個案。

而另一隻斑海豹寶寶的解剖報告顯示,牠的肺部在出生後未能擴張,以致不能自行呼吸致死,而非窒息致死。蔣素珊稱,閉路電視顯示小斑海豹媽媽「俏妞」在生產開始時正在酣睡,當生產完清醒時身體一擺動,意外將小斑海豹推入水中,「俏妞」在事後沒有表現憂傷或不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