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7日星期日

上月寒流襲港 紅手狨猴疑「凍死」

《東方日報》,2016/2/6

除了海洋公園發生川金絲猴突然離世外,原來於上月寒流襲港期間,香港動植物公園一頭瀕危狨猴亦突然死亡。康文署證實一頭紅手狨猴於上月廿三至廿四日期間,被發現於籠舍內死去,死亡原因要待解剖及化驗後確認。由於死亡時間正值寒流襲港,令人懷疑是否「凍死」,不過發言人強調,動物患病或死亡是自然現象,會有不同因素。

瀕危物種 居動植物公園

是次身亡的紅手狨猴於二○一四年由香港動植物公園向德國引進,當時有兩頭來港。記者事後再到動植物公園視察,發現原本安置兩頭紅手狨猴的獸舍已空置,相信另一頭紅手狨猴已暫時被移走。

紅手狨猴是靈長類動物,屬瀕危物種,受瀕危野生動植物國際貿易公約保護,分布於巴西、蘇里南及法屬圭亞那等森林地區。紅手狨猴全身黑色,但四肢金黃色,耳朵外形似大耳蝙蝠,身形嬌小,略比兩手掌大,驟眼看如蝙蝠。不過,牠不是夜行性運動,在日間活動,身手敏捷,多在森林樹上棲息,進食昆蟲、果實、樹葉、花蜜、蜥蜴及鳥蛋。

獸醫黎昌生指出:「紅手狨猴屬瀕危物種,死咗好可惜,死因暫時唔清楚,但喺寒冷日子出事,唔排除同低溫有關,因為紅手狨猴生活喺熱帶地方,攝氏二十至三十度係最適合佢嘅環境,如果低溫同溫差太大,對佢哋都好危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