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1日星期四

犯禁餵食猴子情況普遍

2016-02-06 07:00:00
原文連結在此: http://www.hk01.com/%E6%B8%AF%E8%81%9E/6082/-%E7%8C%B4%E5%B9%B4%E5%88%B0-%E7%8A%AF%E7%A6%81%E9%A4%B5%E9%A3%9F%E7%8C%B4%E5%AD%90%E6%83%85%E6%B3%81%E6%99%AE%E9%81%8D

  金山郊野公園附近,有不少市民偷側餵猴。(余睿菁攝)


香港現時有約1,900 隻猴子,盤踞於獅子山、金山及城門郊野公園山林等地,並多為獼猴、長尾獼猴及兩者雜交種。漁護署1999年下達禁餵令,違者最高可被罰款1萬元,但現時仍有不少市民偷偷餵猴。記者曾在平日下午於金山效野公園附近一停車場觀察,發現有數名市民餵猴,亦有家長帶同小朋友,讓小孩嘗試餵猴及拍照留念。

  有家長帶同小朋友餵猴。(王譯揚攝)

記者向一名餵猴市民黎先生查詢時,他大驚表示:「好彩你係記者,我以為係漁護署,嚇親我。」黎指自己餵猴一年多,一直亦見有其他市民偷偷餵牠們,他曾被漁護署職員發現,最終罰款1000元,故餵猴時亦盡量小心。他指因擔心猴子天氣寒冷「冇嘢食」,才偶爾駕私家車前來,用數十元買些生果餵牠們。

黎先生認為猴子天性純良,現時已與牠們混熟,可以撫摸牠們。他指如猴子發惡,便會露齒大叫,但多只是虛張聲勢,很少會襲擊人類。


  非法餵猴最高可被罰款1萬元。 (王譯揚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