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2日星期二

10呎蟒蛇勒死羊媽 生吞小羊

《蘋果日報》,2015/5/12

一條逾10呎長緬甸大蟒蛇昨早在西貢出沒覓食,疑捕食了一頭小貓後仍飢餓難當,再潛入一個戒毒中心的羊棚內,先勒死羊媽媽,再吞食了一頭羊BB。警員到場召來蛇王協助把蟒蛇活捉,其後巨蟒反芻將羊屍吐出,再被送交嘉道理農場檢查。

被活捉的大蟒蛇為一條緬甸蟒蛇,沒有毒性,長逾10呎,重約12公斤,受法例保護不可捕殺。現場是西貢北潭路基督教得生團契生命培訓基地,是戒毒人士更生中心,鄰近麥理浩夫人度假村。團契王牧師透露,基地內羊棚飼養多隻山羊,用作鍛煉戒毒人士的耐性。約3個月前,母羊誕下一頭小羊,豈料雙雙遭大蟒蛇「毒手」。

昨早10時許,職員到羊棚餵飼時,赫見母羊倒卧地上,羊BB不知所終,有一條大蟒蛇腹大便便蜷伏一角。職員相信蟒蛇已吞下羊BB,於是報警。王牧師稱,由於基地臨近山邊,多年前亦曾有蟒蛇潛入,相信天雨關係,蟒蛇經去水渠潛入在羊棚捕食。他又懷疑當時羊媽媽為保護羊BB遭蟒蛇勒死,屍體被棄在一旁。

警方接報後,召喚外籍蛇王Dave Willott到場捕捉。至約11時半,Dave到場發現羊媽媽已死亡,相信是被大蟒蛇勒死;而大蟒蛇亦已生吞羊BB,腹部「脹卜卜」,Dave把大蟒蛇生擒放進鐵籠內,再由警車運往西貢警署。

被活捉後反芻吐屍

巨蟒疑因車輛顛簸,抵達警署後反芻,Dave按摩蛇腹,未許即見蟒蛇吐出小羊腿部,為免山羊角會割傷蛇腹,Dave輕輕將山羊雙腳拉出,其後巨蟒自行吐出整隻羊屍。他見大蟒蛇腹部仍腫脹,相信牠體內還有食物,檢查後以體積估計應為一隻貓。警方稍後把大蟒蛇交嘉道理農場。


另稿:
外籍蛇王笑稱似接生

到場捕捉巨蟒的Dave Willott(圖),是本港唯一外籍蛇王,他駕輕就熟把大蟒蛇生摛。Dave對捉蛇樂此不疲,昨協助大蟒蛇反芻時,輕輕把山羊雙腳拉出,笑言自己恍如接生婆般,情景難忘。

49歲的Dave自小由英國移居香港,對蛇及蛙類有濃厚興趣,經常到山頭捉蛇玩,又到圖書館翻閱蛇類書籍,捉蛇無師自通。他趁警方找蛇王捉蛇毛遂自薦,久而久之變為區內知名蛇王,逾30年間捉蛇數以千計。

Dave昨捕捉了大蟒蛇後,經檢查相信牠自冬眠以來近半年沒捕食。他指蟒蛇的習性是進食遭勒死的獵物,但羊媽媽被勒斃,蟒蛇反而吞食羊BB,情況少見。嘉道理農場高級保育主任高保然估計,大蟒蛇以其力量捕捉最大獵物(羊媽媽),但發現吃不消,故轉而生吞體積較細的羊B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