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9日星期二

月黑高飛與香港動植物公園│陳貓狗

2015年05月12日 17時00分
原文連結在此: http://news.memehk.com/posts/6301


《月黑高飛》是陳貓狗很喜歡的一齣電影(但我更喜歡英文名The Shawshank Redemption,意思是鯊堡監獄的贖罪),故事講述的是鐵窗生涯。儘管在獄中男主角有一眾老友,另創一番生活,但男主角戀慕的最後也是自由。然而,故事亦提出一個問題:一個一生成年歲月都在獄中渡過的老人,他如何重踏社會?放監是否等於推他到死地?近日看到香港動植物公園重修的新聞,陳貓狗就想起《月黑高飛》。

重修香港動植物公園,陳貓狗認為絶對需要,動植物公園中的動物已被削剝多年,我們實在應該重建一個貼近大自然的環境改善牠們的生活。

但說到底陳貓狗反對動物園——香港動植物公園、海洋公園……什麼教育意義都是廢話,換了你無端端被人抓到鐵籠困在狹小的環境磨滅一生歲月,沒有被逼瘋已是萬幸,再有一番生活光景也不及自由可貴。更甚者,在捕捉動物如海豚的過程,往往是殺戮連連血流成河……滿手鮮血卻假借「教育」之名為人類罪行偽裝與掩飾,動物園豎立的是人類的卑鄙!

對陳貓狗來說,動物園唯一的用處,是保育瀕臨絶種動物;而加添瀕臨絶種動物的數目之餘,動物園軟硬件的設計必須符合最終目標:將動物野放回大自然生態。只要認定放回野外是最重要最大目標,動物園的一切設計:包括環境、對動物的培訓自自然然就會保護動物原來的個性,例如不可能將動物變成紅牌阿姑般只要有人出得起錢就會一對玉臂千人枕。

說回香港動植物公園的動物,牠們是否適合野放?真心說,牠們被馳化多年,能夠接受野放的可能性大概不高,是以,陳貓狗認為最理想的安排是向牠們提供野放培訓,但如果培訓後確認牠們無法重返大自然,起碼,重建一個貼近大自然的居所讓這些動物安享晚年,這是香港人應盡的道義。

又想起之前689曾提議在大嶼山攪一個新動物園,如果這個動物園飼養的動物是CY689,陳貓狗會破例支持動物園,而且舉手舉腳傾囊支持,否則,我對這所謂新動物園的建議只有一個反應:滾蛋!

最後,保護動物團體「豚聚一家」在今年六月六日會響應國際示威活動「Empty The Tanks 」舉行一年一度的反對鯨豚表演和困養,詳情請灠覽活動專頁,誠邀各位出席。
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377085435835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