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8日星期五

小販兜售瀕危虎骨爪 標榜治風濕 被警查改口稱仿製品

《蘋果日報》,2015/5/7

一名男子前日在油麻地街頭擺檔,公然兜售被列為瀕危物種的虎爪及虎骨,聲稱專治風濕骨痛,價錢由幾十元至900元不等,警方接報到場以涉嫌無牌擺賣及阻街拘捕男子帶署調查,並撿走懷疑虎骨化驗。現時全球只有不足3,200隻野生老虎,屬瀕危物種,華南虎更被《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列為世界十大瀕危物種之首。

現場為白加士街及南京街交界,前日傍晚6時許,一名男子於行人路邊擺放玉器及一些骨頭販賣,並豎起招牌寫上「虎骨虎爪專治風濕骨痛辟邪定驚鎮宅招財」。其兜售的骨頭包括懷疑老虎前臂骨、虎牙和虎鞭,當中臂骨關節及筋骨位清晰可見,每隻腳趾還附有黑爪及少許毛髮。

巿民楊先生途經觀看時,該小販強調所有虎骨、虎爪均為真品,價錢由數十元至數百元不等,並手持頸上一件尖牙頸飾與懷疑虎牙比較稱:「我手上呢件係狼牙,攤上嗰啲先係虎牙,可以辟邪定驚㗎,900蚊賣畀你!」楊暗中報警。警員到場調查,該名男子即改口稱所謂虎爪、虎骨只是仿製品,「膠做,全部都係黏上去」,記者當場質詢他為何兜售瀕危野生動物時,對方反駁稱:「工藝品嚟,你哋大驚小怪,深圳通街通地都有!」

專家懷疑是熊骨

警員事後要求該小販到警署錄取口供,他隨即求情放行:「你哋喺旺角捉咗我幾次,其實都係工藝品嚟……我為搵兩餐食,搵唔到嘢先做。」最終警員以涉嫌無牌擺賣及阻街拘捕該名54歲姓冼男子,稍後准予保釋候查,6月中再報到,並撿走懷疑虎骨交有關部門化驗。巿民楊先生指對方堅稱售賣真虎骨,視法律如無物。「虎骨點解可以入到境,同埋可以擺喺大街大巷賣?咁係一件好誇張嘅事,我先報警交警方查」。

城大生命科學總監王啟熙檢視有關照片後,指相中動物前臂骨利爪無法伸縮,與貓科動物特徵不符,懷疑是熊骨,但實際有待化驗人員確認。大律師陸偉雄表示,根據《動植物(瀕危物種保護)條例》,不論死活或部份身體,將老虎等瀕危動物作商業販賣用途即屬違法,一經定罪最高可被罰款500萬元及監禁兩年。若該名商販售賣的虎骨只是膠製,亦與其聲稱不符,涉違反《商品說明條例》,巿民可向海關舉報,最高刑罰為監禁8年及罰款50萬元。


另稿:
全球野生虎不足3,200隻

虎皮可製貴重皮草,骨頭又可入藥,以致老虎屢被濫殺,全世界野生老虎數目由上世紀的10萬隻,劇減至現存不足3,200隻,老虎目前被世界自然保護聯盟(IUCN)列入瀕危物種紅色名錄,並列入《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CITES)保護中,嚴禁老虎商品買賣,但仍有人為豐厚利潤鋌而走險。

黑市虎骨每斤七千元人幣

內地公安去年更搗破雷州一個非法宰殺及販賣老虎肉集團,估計多年來至少宰殺10頭老虎,以每斤虎骨黑巿價七千元人民幣計算,每宰一頭老虎暴利達10萬元人民幣,顧客主要來自專食野味的民企老闆及官員。

香港中醫師公會會長關之義表示,老虎渾身是寶,虎牙磨水可治痄腮,虎骨及虎鞭亦有治骨痛及壯陽功效,不過隨着國際禁售,中藥界已用其他藥材取替,內地部份中成藥含有虎骨成份,其實只是用其他動物骨頭研製而成的人工虎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