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0日星期三

貓櫥鑽牆角?! / Guardian

04-04-2015
原文連結在此: http://www.passiontimes.hk/article/04-04-2015/22140

前幾個月,貓界流傳了一篇雜誌介紹,講述一個設計師的偉大發明,將貓屋設計成寵物店的櫥窗一樣,填補家居不見駛的鑽石型設計,文章被廣泛流傳,真害怕一些新手會有樣學樣。

其實現時香港有不少家庭都會在家居另建貓房,作用如下:
1) 如果家裡寵物數量較多,萬一有寵物染病,就可暫時入貓房進行隔離。
2) 如果有怕貓怕狗的朋友或陌生人(維修員或送貨)到訪,你怕一不留神會被貓狗溜走,你可以暫時把貓狗放進此房間一會。
3) 若果要做大規模清潔,例如吸塵,換地毯,甚至搬家途中,貓狗很害怕會聽到嘈吵的聲音,也可暫時徵用此類型的玻璃房間。

總括而言,此玻璃房間是對貓狗和主人帶來好處的,亦只是緊急情況才使用。但很奇怪,最近香港就有雜誌介紹在家居內興建貓櫥窗,更甚者是在露台或窗台興建,美其名是善用空間,但設計師們卻根本沒有考慮過貓的特性和喜好。

一) 貓咪住進寵物店式的貓櫥窗 ~ 比金魚缸裡的金魚更加慘

唔係噃!那個貓櫥窗比金魚缸大好多啊!但你要明白,一個是魚類,另一個祖先是在野外生活的貓類(虎豹類),而且貓的性格是喜歡自由,喜歡四處奔走,也喜歡親近人類。眼看這個好像只有五十多尺的貓櫥還要住5隻貓咪,比人類的籠屋或劏房還要悲慘!你可能會說,某些貓場或狗場可能比這貓櫥更加擠迫,但拜託,貓場狗場裡的毛孩是被人遺棄的,本來只可流落街頭,能夠有棲身之所已經是非常幸運的事。正等如我們人類的居住環境不該和納粹時代的集中營相比!貓都是有思想的動物,也需要一定活動空間,曾有動物傳心師向我提過每隻貓最好預接近一百呎的空間,如果有5隻貓,就要預五百呎左右的家居。

如果有讀者夠眼力看到內文,就會看到主人搬進新居前5隻貓咪是住進貓籠的,更加悲慘。大抵那位貓主認為現在貓咪的新居已比舊籠大,已經夠皇恩浩蕩了!

二) 窗台貓咪好天曬,雨天隨時被雷嚇死

還有另一款和貓櫥設計不遑多讓的,就是露台/窗台貓屋的設計。不知是誰想出來的主意,大家都知道通常露台或窗口都是較為陽光充沛,採光度極高,到下午2時後玻璃窗台一定曬死。好啦,就算是陰天或者下雨天,也不是好事。有不少貓狗都比較細膽怕行雷閃電,我有些朋友的貓咪一聽到雷公公的聲音,就會怕得躲在梳化底,有些更會失禁,或者在不適當的地方去廁所。現在還要被困在一個這麼小的範圍,想躲也躲不到!!而且還未計夏天時颱風襲港,牠們聽到外面的風聲閃電,會不懼怕嗎?

三) 一個厚厚的玻璃幕牆或趟門只令人與動物的關係更加疏離!

看到以上的剪報,看到女主人對露台屋的設計非常滿意,還說就不怕貓兒會抓傷1歲多的女兒。我想問,為什麼一定是貓兒襲擊小朋友,而不是小朋友弄傷貓咪呢?小朋友究竟有沒有摸過貓?有沒有和貓玩過,小孩子知道貓咪的披毛有多柔軟嗎?如果大家有看過我上一期的文章,就知道大人是有責任教導小孩子怎樣和動物相處,而絕不是隔絕她們的接觸。說穿了,這些主人只是當動物是金魚,只有觀賞的價值,而非親人或家人看待,養貓如養魚,還養什麼?

四)貓廁所在高空只有慘絕人寰!!

文章更提到因為主人家中狗狗喜歡吃貓貓的糞便,屢教無效,於是索性將貓廁所建於天花板上,問題就順利解決了。這情況就好比一個已經好急既人,但仲要行多三層唐樓才可去廁所,你話慘唔慘?而且主人們要怎樣清潔貓沙盤?要每次走到天花板位置上清理貓咪的便便嗎?同時每個月都要從天花板上拿貓沙盤下來清洗嗎?定或是其實從未洗過?

正常的狗狗是不會吃貓咪的臭便,這證明是行為有問題,是可以找訓練員糾正狗狗的不良習慣。而非逃避問題,將貓廁所移師到天花板位置,令貓貓造成不便。而且,不少貓奴都知道,觀察貓貓的排泄物可知道貓咪們的健康情況,例如貓貓有沒有爛便便(肚痾?),便便是否有血絲(需要杜蟲?)或者尿尿是否粉紅色(有尿結石徵狀!),每日的檢查都十分重要!

在這裡奉勸各位貓主在養貓時,應該盡最大努力提供最好的環境給貓咪。貓咪不需要貓奴花費數千元甚至數萬元建造一個寵物店式櫥窗,牠們需要的是主人的愛和關懷。也希望如你有身邊朋友也興建了這類櫥窗或者窗台型貓屋的話,勸她們及早回頭是岸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