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9日星期六

動物園的「假」動物|貓多士 (香港摺耳貓病友會)

2015年05月06日 10:44 上午
原文連結在此: http://www.hkcactus.com/archives/6208

C54

童年時, 很喜歡到動物園遊覽, 愛看不同類型的動物, 還記得海洋公園的海洋劇場, 海豚跳出水面於半空頂球, 海獅又會跟觀眾揮手, 咀邊常掛着微笑的樣子, 非常可愛。到底這些野生海洋動物是怎樣被送到這裏的呢? 又是否天天要接受訓練才可以表演呢? 當年心內都有着這些疑問, 當然, 沒有人給我一個確實的答案。

時代改變, 透過不同的渠道得知很多動物園的真面目, 很多都只是虛掛着保育名號, 實際上只視動物為人類提供娛樂表演的工具, 美其名說教育公眾, 增加對野生動物的認識, 說穿了也只不過是娛樂環節, 對動物更是沒有福利可言。 海豚表演半空頂球, 對公眾來說又有何教育意義?

早前海洋公園有兩隻小海豹出生, 亦先後有小海豚不幸夭折, 園方的護理總監指夭折屬常見情況, 更指圈養的出生存活率比野外的高, 難不成還要感激園方為牠們繁殖下一代嗎? 在圈養的環境被繁殖, 本身已是違返自然常理, 動物園也不是個合適的成長地, 就算僥倖能長大, 也只不過是延續父母的悲歌, 天天受訓表演, 永遠活在看不到海洋的石屎魚池內, 孤寂的渡過一生。

看到海洋公園近期「親親動物月」的一連串活動:「親親海豹」、「企鵝全接觸」、「豚聚一刻」、「大小熊貓護理員」、「熱帶雨林動物護理員」、「冰極動物護理員」等等活動 , 標榜與動物近距離的接觸, 所謂的「親親動物」活動除卻擾亂牠們的生活外, 實在想不到有任何的益處。 很多人也認為透過動物園更能認識動物, 但問題是所看到的都是真實嗎? 就如海豚, 牠們是群居的動物, 會隨季節轉變而穿洋越海遷徙過活, 會集體捕魚獵食, 而年幼海豚亦會由一眾母豚協力教養, 學習求生技巧等等, 這才是”真實”的海豚世界。那些被困養的海豚, 失去了最重要的族群生活, 棲息地由汪洋大海變成冰冷狹小的魚池, 母豚變成要獨力照顧小豚, 而小豚成長階段所學習的, 由現實世界的捕食技巧變為頂球、與人互動的表演動作, 由人類介入的動物世界, 四面圍牆的動物監獄還能看到「真實」嗎? 動物園只是個滿足人類慾望的觀賞盒, 野生動物都被捉到盒內的囚禁倉過活, 完全是違返自然的圈養囚室, 動物的自由權利被徹底剝削. 動物園巧立名目, 把牟利的商業活動說成偉大的保育行為。 想真正認識、了解動物, 應該走進切切實實的大自然, 那個動物真正活着的大世界。 要「親親」動物不應是片面的接觸、餵食、人為的互動, 而是要用實際行動去尊重動物生命及愛護牠們, 停止破壞生態環境, 讓動物能平安的一代接一代承傳下去。

到今天, 動物園對我來說只是虐待動物的囚室, 看着那些要世代被困、被培訓、天又表演娛賓的動物而深感悲憤, 真實的動物樂園是牠們世代居住的大自然, 並非一所所人為造假的圍牆監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