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日星期五

艇狗咬人無王管

《太陽報》,2015/4/24

將軍澳水上惡狗無王管,登陸噬人咬篋,屋苑居民人心惶惶。清水灣半島灣畔徑對開海面船家養惡狗防盜,疑未有做好狗主本分,惡狗除深夜於船上亂吼亂吠擾人清夢外,亦經常在無人看管下離船上岸,向途人施襲,上月中曾發生兩日內咬傷五名途人,事後漁護署捉走一隻惡狗,惟情況並無改善,本月初再有一名途人被惡狗襲擊。附近屋苑居民心慌慌,部分人索性繞道而行避開。 有區議員批評政府相關部門未有正視問題,變相縱容惡狗橫行。

現場位於清水灣半島對開的海面,經常有近百艘小艇靠岸停泊,部分船家飼養狗隻以作防盜,部分船上養狗數量更多達十數隻,當中包括高加索犬、洛威拿等品種,有居民指其中一兩隻「企起身有人咁高」。

有船家更為愛寵專設「狗船」,專門用作養狗,惟當船家出海工作或上岸回家後,船上狗隻每每見岸上有人走過,都會亂吼亂吠,在深夜及清晨時分造成噪音滋擾,附近多個屋苑的居民均曾向有關部門投訴,但情況一直未有改善。

吠撲居民 咬爛行李篋

至上月中旬,一隻大狗連續兩日跳船游水上岸,連環咬傷五名途人,漁護署派員捉走咬人惡狗,事件引起居民關注,促請政府部門盡快跟進處理,言猶在耳,本月九日傍晚六時許,一名外籍男居民途經灣畔徑返家時,一隻大狗向他猛吠並撲向他,他以手提篋擋格,糾纏間惡狗的主人在船上目擊,將牠喝停,該男居民未有受傷但行李篋已被咬爛。

有清水灣半島居民坦言,過往水上惡狗登岸咬傷人經常發生,他至少聽過六宗,「唔係太傷,新聞無報道。」另外,居民楊太表示,曾見過一隻體形龐大的船上狗上岸走到屋苑出入口附近,她恐被襲擊,由另一個出入口離開。居民前往港鐵站都是經灣畔徑前往,如繞道而行,路程要多花五至十分鐘,故不少居民還是硬着頭皮行灣畔徑。

西貢區議員方國珊批評,船上部分狗主未有妥善照顧及管教狗隻,加上政府有關部門沒有正視問題,包括沒有主動巡邏及執法,令有關狗隻咬傷人、滋擾居民的事件接連發生,嚴重影響居民生活及安全。

其中一名船家解釋,原本只飼養一兩隻狗防盜,其後好心陸續接收友人棄養的狗隻,「養養吓變咗養十幾隻」。他表示,曾試過用繩將船上狗隻綁緊,惟狗隻受驚亂跑亂跳,最終被頸繩勒死,「已經勒死過幾隻,所以唔敢再綁!」他坦言明白附近屋苑居民的不滿,為盡快平息事件,會逐步將狗隻運走,「都無辦法啦,影響到人,惟有盡量搵處好人家收留佢哋(狗隻)!」


另稿:
 兩日同位置咬五人

涉及將軍澳清水灣半島對開海面有船家飼養的狗隻造成噪音等滋擾的投訴,漁護署過去一年共接獲十九宗。該署發言人表示,除了協助將投訴轉介至相關執法部門外,亦多次派員巡查,最近更與警方聯合探訪,提醒船家狗主須時刻留意狗隻,避免對他人造成滋擾。

須攞牌打針植晶片

至於狗隻咬傷人的事件,發言人表示已按既定程序安排涉案狗隻作狂犬病隔離觀察,調查工作仍在進行中,如證實有人違反法例,會提出檢控。發言人同時指出,任何人士在本港船隻飼養超過五個月大的狗隻,均須按照香港法例第四二一章《狂犬病條例》為狗隻植入晶片,接種狂犬病疫苗及申領有效狗隻牌照。

而警方則回覆指,水警港口分區及將軍澳分區已加強有關地點的巡邏,並透過教育及宣傳,如派發宣傳單張,呼籲船隻負責人妥善管理狗隻。如證實有違法行為,警方會採取執法行動。警方會繼續與相關部門和社區持份者保持緊密聯繫,並配合相關部門採取聯合行動。

將軍澳灣畔徑惡狗連環噬人事件,其中一宗發生於上月十八日凌晨,五十六歲姓王男子,離開清水灣半島住所上班途中,突有兩隻惡狗由岸邊石堆撲出,咬傷其左臂,是兩日內第五名途人在相同位置被狗咬。漁護署派員到場,捕獲一隻疑咬人的高加索犬,該狗隻三歲八個月大,雌性,體內植有晶片,已送往動物管理中心檢驗。


另稿:
毒狗偷船竊賊難防

船家養狗看船,在過去十分普遍,近八成都會養,但現時情況已大減,估計只有不足四成,國際漁業聯盟主席楊潤光指出 ,養狗看船防盜成效並不明顯,而且帶來的麻煩多。

「有心偷船,你養狗都無用」,楊指竊賊會用毒藥將狗毒死再將船駛走,根本無阻嚇力。相反,養狗卻有咬傷人的風險,一方面擔心狗隻走上岸咬傷途人,另一方面,亦擔心狗隻會敵視不相熟或新入職的員工,為工作帶來不便及造成危險。

偷「P4艇」轉手有價

楊解釋,現在養狗的船家,大多是因為「養落有感情先繼續養」,並非為防盜。楊建議最有效的防盜方法,是將整部引擎拆卸,開工時再重新裝上,或者船家之間守望相助,「大多數船家都會互相幫忙,輪流睇船,部分人更加會住喺船上。」

楊又指,將軍澳清水灣半島對開停泊的船隻,大多為舷外機開敞式舢舨(俗稱「P4艇」),舢舨賊贓轉手相信亦值數萬,故以前經常有人在香港偷船,再運往內地轉售,但因為近年中港警方合力打擊,水警亦會教導船家如何將引掣上鎖防盜,偷船的事件已大為減少。

漁農界立法會議員何俊賢則指出,「一隻舢舨成本都要成十萬八萬,引擎又無記認,賊贓容易轉手有價有市」,故船隻失竊事件經常發生,認為應體諒船家養狗防盜的需要,但強調船家亦須妥善看管狗隻,避免對附近居民造成滋擾及危險。何認為警方應加強派員到上址巡邏,以確保市民的財產不受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