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9日星期五

房署奇招揪公屋養狗戶

《東方日報》,2015/5/28

公屋養狗問題再惹爭議,一批公屋狗主控訴房屋署最近加強掃蕩,到各屋邨「瘋狂洗樓」,在走廊敲打鐵通及播狗吠聲,引屋內的狗吠,已有很多住戶中招被扣分。不少狗主批評公屋禁止養狗的規定過時,擬到房署總部請願,要求房署網開一面,放狗狗一條生路,但房署強調,公屋人口稠密,違規養狗影響環境衞生,滋擾租戶。愛護動物協會亦認為狗主有責任應先確定單位可以養狗,才飼養寵物,否則受害的只是狗隻。

有公屋狗主向本報反映:「房署最近幾乎每日都派人洗樓趕狗,手法是敲打鐵通或播出狗吠聲去引屋內的狗吠,一聽到邊家有狗,就好似捉賊咁,大力拍鐵閘叫開門,跟住就出信趕狗扣分,已有好多戶中招,人心惶惶!」該名狗主表示,如果房署繼續趕狗,擔心有過千狗隻被棄養。據悉,曾有公屋戶因養狗被收回單位,在大門外大哭。

「苦主」擬請願求放寬

該狗主質疑:「公屋禁止養狗嘅規定過時,點解唔可以改?宜管不宜禁先係正確!」有關狗主在facebook開設群組,爭取公屋合法養狗,群組已有逾五千名成員,他們已向議員求助,亦已向警方申請下周五到房署總部請願。

立法會議員毛孟靜表示,收到公屋狗主求助,但承認問題有好大爭議性,故要小心處理。毛認為若證明到養狗是住戶重要精神支柱,房署應有酌情權,容許公屋戶養狗。公屋聯會總幹事招國偉表示,公屋養狗問題一直難以解決,該會亦有向房署反映,但公屋戶多數養細狗,外出時放入狗袋,令人難以察覺。

逾四千犬隻仍准暫養

房署指出,去年約有五百七十個租戶因違規養狗而被扣分,而按「可暫准原則」容許養狗的數目已由○三年約一萬三千三百隻,減至去年底約四千二百隻。屋邨管理扣分制自實施後至去年底,共錄得約三千九百宗未經同意而在單位內飼養動物被扣分的個案。

房署表示,房署職員每兩年一次家訪,調查租戶居住情況時,亦會偵察違規養狗的情況,如有發現,會採取扣分或終止租約行動。房署並會派遣特別任務隊,偵察可疑違例養狗租戶及在屋邨突擊巡查,以及使用微型晶片掃描器檢查狗隻,以偵查未經許可飼養的狗隻。


另稿:
狗主拆招 貼隔音板除門鐘

面對房屋署嚴打,公屋狗主有不同方法應對,最多人採用的招數是在大門貼隔音板,防止傳出狗吠聲,有公屋狗主苦笑道:「貼到間屋似band房!」亦有人索性拆走門鐘,無人在家則掛起電話,以免引起狗吠。

公屋狗主在facebook群組共商對策,分享應對房署巡查的方法。他們每當遇到房署巡查,隨即在群組通風報信,呼籲其他狗主防範。從留言所見,房署捉狗隊幾乎走遍各屋邨,令狗主防不勝防。不少狗主不敢再帶狗出街,紛紛抱怨人狗都抑鬱。

有公屋狗主憶述遇上捉狗隊時情況:「隔住鐵閘,問我有無養狗,我拎隻狗公仔問佢係唔係呢隻。佢叫我畀佢入屋睇,我話得我一個女仔,你捉我去後巷點算?佢話佢係管理員有權入屋,又話有人話我屋企成日有狗吠聲。」

亦有狗主在網上查詢:「其實如果有人拍門,係咪唔應門,扮無人喺屋企,佢見唔到狗就得?如果淨係聽到有狗吠聲怕唔怕?」有網民回應建議狗主致電政府熱線1823,反投訴房署擾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