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2日星期五

愛心男守護受傷小飛鼠兩句鐘

《東方日報》,2015/5/18

受傷小飛鼠疑「離家出走」瑟縮雨中,「愛心男」陪伴兩小時待援手。一隻若手掌大小、俗稱飛鼠的蜜袋鼯,前晚出現在沙田大圍行人路上,其尾巴疑遇意外受傷,在風雨中不斷顫抖,被一名「愛心爆棚」男子發現,恐牠誤闖馬路遭車輾過,於是檢來紙盒將牠蓋住保護,並冒雨陪伴兩個多小時,直至愛護動物協會人員到場將牠檢走,事後由主人領回。

蓋紙盒擋雨防走失

現場為大圍香粉寮街美田邨對開巴士站,前晚九時許,姓區(卅六歲)男子偕女友人在上址落巴士後,發現一隻小飛鼠淋着雨在行人路上瑟縮,不排除牠離開主人住所後,走到該處,期間疑意外弄傷尾巴。區因自己有飼養白兔,對動物充滿愛心,與女友人不忍小飛鼠負傷淋雨的可憐模樣,又恐牠誤闖馬路遭駛過的車輛輾斃,遂檢來紙盒將牠蓋住擋雨及防止走失。區初時欲致電聯絡漁護署不果,遂致電愛護動物協會,又報警求助,警員到場了解。

區冒雨陪伴小飛鼠逾兩小時,至昨晨零時許,愛協人員抵達,將牠帶走交由獸醫檢驗。其後,自稱飼養該小飛鼠的主人聯絡愛協,報稱走失小飛鼠,並出示有關照片,經對比後,小飛鼠由主人領回,由主人帶往獸醫診所治理。

飛鼠為鼯鼠的俗稱,其身軀兩側前後肢之間有皮膚薄膜相連,稱為「飛膜」,可在樹木間高速滑行。今次發現的鼯鼠品種相信為蜜袋鼯,毛色以黑、白、灰三色為主,成年的蜜袋鼯只有手掌般大,腹部長有小型袋子,因而得名。因其外形討好,有人會當作寵物飼養,亦有人網上私下放售,價錢約二千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