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9日星期五

貓頭鷹BB賣萌 迷倒百龍友 大埔松仔園現「長炮」陣

《蘋果日報》,2015/5/27

貓頭鷹企定定做私影Model?大埔松仔園近日有一隻可愛貓頭鷹BB徘徊,牠不怕人也不怕日光,常眼仔睩睩賣萌,前日佛誕假期吸引近百龍友端着「長炮」蜂擁而至,只求拍下牠的真貌。有雀鳥專家坦言貓頭鷹大白天企定定任影甚罕見,不排除牠是不小心跌離鳥巢的初生BB,專家及網友呼籲龍友自律及保持距離,切勿使用反光板反射及開閃燈,免嚇壞雛鳥,並建議漁護署助小貓頭鷹回巢。

消息稱,周日晚上一批中大女生去看螢火蟲時途經大埔松仔園士多,在一棵樹底下意外「捕獲」這頭小貓頭鷹,相信牠是領角鴞,於是開心拍照及上載社交網站。

翌日佛誕假期即引來不少龍友到場尋鳥,結果在附近一個停車場出口,發現這頭可愛貓頭鷹。龍友間透過社交網絡通報,一呼百應,最終引來了近百帶備長短鏡的攝影發燒友到來,以腳架佈下長炮陣,爭拍小領角鴞的一舉一動。

料屬年幼領角鴞

貓頭鷹不單不怕鏡頭,反而常輕拍雙翼、倦極時打呵欠,又不時眼仔睩睩望向拍攝者。原本打算到上址拍攝蝴蝶的攝影師Kenny,不但意外拍得這難得一見的小領角鴞,更被現場數十支長短鏡陣所震撼。「大家都算守秩序,但由於有一段時間係背光,有人嗌『不如用電筒照下佢啦』、『有冇人舉反光板益吓大家呀』。」他見眾人均很雀躍:「我走時都仍然有50人,估計成日有過百人趕嚟。」

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動物保育部主管艾加里博士指,相中的貓頭鷹應為年幼領角鴞(Otus bakkamoena),是其中一種香港常見貓頭鷹。觀鳥會助理研究主任謝偉麟表示,貓頭鷹通常警覺性很高兼喜愛在晚間出沒,在陽光下任由拍攝甚為罕見。

疑不慎跌出鳥巢

謝偉麟估計今次發現的領角鴞BB仍未懂高飛,可能牠不慎跌出巢外,便爬在樹枝上曬太陽休息,加上「BB仔未領略到世間險惡」,因此任影唔嬲。

領角鴞屬國家二級保護動物,受法例保護,除無牌飼養屬違法外,謝更提醒若以強光或閃燈近距離拍攝雛鳥致造成不良影響,同樣可能違法,他建議漁護署協助小貓頭鷹返巢。


另稿:
龍友為影靚相屢毀生態

「請不要讓牠受驚!」、「好多大炮!……恐龍都會嚇走」,大批龍友日前以長炮陣加閃燈反光板追拍貓頭鷹BB,令不少網民擔心嚇壞雛雀。
近年不時有龍友因「不惜一切,為求靚相」而引起外界爭議,像年初大埔龍尾因海面積聚夜光藻出現「藍眼淚」,不少龍友即為影靚相不惜在海面「點火圈」玩光影塗鴉,遭網友批評後才公開認錯;另鳳園蝴蝶保護區更曾有龍友被發現捉住正在交配的罕有蝴蝶拍照,導致蝴蝶斷足死亡。

宜保持10米距離

觀鳥會助理研究主任謝偉麟建議,生態攝影師最少要與動物保持10米距離,切勿以閃光燈拍攝以免動物受驚嚇。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動物保育部主管艾加里博士補充,攝影師必須以不影響動物父母餵食為大前提,與貓頭鷹保持距離,因近日發現的小貓頭鷹仍需父母餵食,若因近距離拍攝影響其餵養習性,或令牠難以生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