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4日星期二

港首現熱帶斯米玳灰蝶

《蘋果日報》,2017/11/13

全球暖化造成生態亂象,本港首次發現原居熱帶的斯米玳灰蝶(Deudorix smilis)落戶沙螺灣。環保協進會行政總監邱榮光警告,全球暖化帶來難以估計後果。

落戶沙螺灣

發現斯米玳灰蝶的市民盧詠珊今年重陽節與朋友結伴到沙螺灣,她首先發現一隻體形較大的灰蝶在花間飛舞。一般市民愛看彩蝶,盧詠珊卻鍾情研究灰蝶,卻從沒看過這個品種。同行的熊日燊說,拍攝蝴蝶需很大耐性,很難才拍得該隻灰蝶片段。隨行的李敬華曾參加鳳園蝴蝶普查計劃,他把灰蝶影片送交鳳園蝴蝶保育區顧問委員潘瑞輝鑑定,確認是未曾在本港記錄過的新品種斯米玳灰蝶。

潘說斯米玳灰蝶原分佈在印度、緬甸、泰國、老撾、越南、北澳洲及馬來西亞等熱帶國家,香港屬亞熱帶地區,過往未曾有發現。

斯米玳灰蝶的成蝶個體展翅長度介乎30至35mm,屬中型灰蝶品種,翅膀有啡色及白色斑點,後翅有兩對翅尾。該蝶幼蟲取食劇毒的馬錢科植物亮葉馬錢(Stryhnos lucida)。雖然香港無亮葉馬錢,但沙螺灣正好有同屬植物牛眼馬錢及傘花馬錢,或成為該種灰蝶落戶本港的原因。

環保協進會行政總監邱榮光說,本港近年氣溫屢創新高。2015年本港首次發現原屬熱帶的娜拉波灰蝶(Posotas nora)。今次發現斯米玳灰蝶,證明氣候改變會影響蝶種分佈。邱警告全球暖化或引致物種北移,擾亂生態,帶來難以估計後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