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7日星期一

踏着單車來遛狗 要慎重考慮安全 隨時炒車人狗俱傷

2017-11-22 23:36
原文連結在此: https://www.hk01.com/寵物/135008/-%E8%B8%A9%E8%BB%8A%E6%94%BE%E7%8B%97-%E8%B8%8F%E7%9D%80%E5%96%AE%E8%BB%8A%E4%BE%86%E9%81%9B%E7%8B%97-%E8%A6%81%E6%85%8E%E9%87%8D%E8%80%83%E6%85%AE%E5%AE%89%E5%85%A8-%E9%9A%A8%E6%99%82%E7%82%92%E8%BB%8A%E4%BA%BA%E7%8B%97%E4%BF%B1%E5%82%B7
在剛過去的周六,小編趁天氣稍涼與家人到長洲一日遊。人來人往的碼頭夾雜了不少單車客,當中不少人都攜同寵物。原本氣氛樂也融融,但就在這時,有位大意的寵主因一邊踏單車一邊遛狗,意外輾傷了狗狗!

出事的狗狗雖沒大礙,但也悲嗚了好一段時間,原來狗狗的左前掌被單車的後輪輾過受傷,那狗主也即時表現得很內疚。的確,有些狗主喜愛一邊踩單車一邊遛狗,喜歡那份浪漫、寫意……但小編認為,相安無事就最好,但寵主也有責任確保狗狗安全,一定要注意潛在險機。
常見意外,為主人不為意狗狗在單車後方的情況。(Getty Images)單車專用的遛狗器可讓狗狗擁有足夠的安全距離。(Facebook)專用的遛狗器價錢由數十至數百元不等。(Facebook)
狗繩太長太短 同樣易生意外
踏單車遛狗,狗狗的動作有時難以預測,若繩子綁在單車坐椅尾座或手把之上,當牠突然加速或向外跑走,主人就會失平衡,造成意外。而另一種最常見的意外,就是狗狗被單車輾傷或撞傷。出事的原因和牽狗的狗帶過長或過短有關:繩子過長,垂在地上容易捲入車輪或腳踏之中;繩子過短,狗狗和單車沒有足夠的安全距離,更容易的輾到狗狗釀成意外。

雖然小編不太鼓勵人踏單車遛狗,萬一你必須要那樣做,就必須要有適當的設備,最安全的繫繩位置是單車座椅的底部,必須裝上單車專用的遛狗器,以保持狗狗與單車應有的安全距離。
狗狗跑得快,很容把單車拉倒。(Getty Images)別帶狗狗走到馬路上,易生交通意外。(Getty Images)剛剛嘗試以單車遛狗,主人要多加狗狗身體狀況,由慢車開始。(Getty Images)狗狗溜後或因體力不繼,嚴重的可會猝死,主人要小心。(Getty Images)
保持車速慢行 勿讓狗狗超前或溜後
在狗狗未習慣之前,主人踏單車必須慢慢前進,同時不能讓狗狗超前太多,否則會被牠拖着你走;也不能讓狗狗向後方閃躲,以免被後輪輾傷。同時,要遠離馬路以防汽車撞傷狗狗,還要時刻留意狗狗的身體狀況,如狗狗跑得太快或太興奮,就要慢慢減速甚至停車,千萬不要急剎,因狗帶會勒傷狗狗。亦要留意年幼的狗狗不適宜踏單車遛放,尤其是5個月或以下的幼犬,因骨胳發育未完全,很容易受傷。

此 外,對於體型較小的犬隻,踏單車遛狗其實也不太適合,倒不如在單車前安裝一個穩固的籃子,但行駛期間亦要注意狗狗會否跳出來。至於中型犬(體高40cm-6cm、體重達11kg或以上),若想攜同牠一齊踏單車,但又怕意外發生,大可在單車後加裝一個大籃子,讓牠享受做「後座乘客」的樂趣。
小型狗隻絕不適宜以單車遛放,可選擇在車頭位置安裝前籃。(Getty Images)
中大隻或老年的狗狗,主人可女卜口山金購後置式的籃子來運載。(Getty Imag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