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2日星期日

周慧敏為NPV首架流動獸醫巴士揭幕 邊區毛孩率先受惠?

2017-11-11 17:42
原文連結在此: https://www.hk01.com/寵物/132568/-%E5%A4%9A%E5%9C%96-%E5%91%A8%E6%85%A7%E6%95%8F%E7%82%BANPV%E9%A6%96%E6%9E%B6%E6%B5%81%E5%8B%95%E7%8D%B8%E9%86%AB%E5%B7%B4%E5%A3%AB%E6%8F%AD%E5%B9%95-%E9%82%8A%E5%8D%80%E6%AF%9B%E5%AD%A9%E7%8E%87%E5%85%88%E5%8F%97%E6%83%A0-
NPV流動獸醫診所巴士開張喇!(陳嘉元攝)
  • 呠呠,新界北區的動物要睇醫生,唔使搭車去到九龍、港島咁遠喇。非牟利獸醫服務協會(NPV)的流動獸醫診所今日(11月10日)正式張開應診。眾多愛動物的名人及立法會議員都有到場支持,如藝人周慧敏(Vivian)、曾偉權、運動員歐鎧淳、立法會議員鄺俊宇、朱凱廸等都有到場支持。
  • 首階段服務地點為上水及粉嶺,北區有養動物的街坊特地帶埋狗狗來支持。
  • 車上有咩設施?一齊嚟睇過!
繼續「獸醫服務  貧富共享」
NPV流動獸醫診開巴士張應診,可說是香港動保界的大事,眾多愛動物的名人及立法會議員都有到場支持,如藝人周慧敏(Vivian)、曾偉權、運動員歐鎧淳、立法會議員鄺俊宇、朱凱廸等都有到場支持。

今天是NPV的11歲生日,也是周慧敏小姐的生日,當年要不是有Vivian的支持,就沒有今天的NPV。」NPV主席麥志豪(Mark)在流動獸醫診所開幕禮上說。藝人周慧敏於2006年舉辦的「Back for Love06演唱會」,當中籌得百多萬全數捐給NPV,第一家非牟利獸醫診所在深水埗基隆街成立。過去4年,NPV 的社區動物絕育中心已為約15000隻流浪動物免費進行絕育手術,及拯救無數流浪動物。

而4年多前一隻流浪狗「阿良」被人以鏹水潑臉,幸得義工救起,NPV全數支助牠的醫療費,阿良才得以重生。阿良的主人小文也帶牠來率先參觀流動車。

「我們第一間診所在深水埗成立,目的就是要幫助基層動物主人以及社區動物。因此這架流動診所同樣秉承『獸醫服務,貧富共享』的理念。」Mark說。

NPV主席麥志豪提到4年多前流浪狗「阿良」的身世,周慧敏聽到也不禁落淚,她在接受訪問時表示希望香港能盡快成立動物警察,並呼籲各界為動物發聲:     
NPV主席Mark感謝周慧敏當年捐款,令社會上基層市民及社區動物受惠,周慧敏一度忍不住落淚。 (陳嘉元攝)
周慧敏摸摸「阿良」,阿良是4年多前,在屯門被人以鏹水潑面的流浪狗。(吳韻菁攝)
周慧敏摸摸「阿良」,阿良是4年多前,在屯門被人以鏹水潑面的流浪狗。(吳韻菁攝)周慧敏讚揚NPV超額完成當年拯救動物的承諾。(陳嘉元攝)周慧敏於2006年舉辦的「Back for Love06演唱會」,當中籌得百多萬全數捐給NPV。(陳嘉元攝)周慧敏摸摸「阿良」,阿良是4年多前,在屯門被人以鏹水潑面的流浪狗。(吳韻菁攝)
眾多名人及議員到場支持:
 有養貓的歐鎧淳亦到場支持。(陳嘉元攝)不時支持動保活動、遊行的藝人曾偉權,亦有到場。(陳嘉元攝) 立法會議員朱凱廸指希望能為香港的動物,爭取公營獸醫服務,以令基層市民同樣受惠。(陳嘉元攝)立法會議員鄺俊宇在開幕致詞時提到藥房貓事件,表示非常感謝Mark的協助,由NPV為「遲鈍貓」  作檢查。並指會跟進「動物坐監」的政策。(吳韻菁攝)
流動診所車上有啲乜?
這輛流動診所巴士由「香港醫藥援助會」捐出,NPV公關主任鄭錦珊(Zoie)指,經過3個月的翻新和改造,使車廂內的設計成為適合動物使用的流動獸醫診所。「我們拆了原本有的牙醫床、排凳等,將空間改造至適合動物使用,還將動物用的電子鎊、手術枱等等搬上車。
Mark笑言,想不到第一架屬於NPV的車,竟然是一架巴士。(陳嘉元攝)排排坐,睇醫生。(陳嘉元攝)醫生Simon笑言北區的動物很大隻壯健。(陳嘉元攝)車上的登記處。(陳嘉元攝)登記處旁貼上了求診守則。(陳嘉元攝)診室十分闊落,設有診症手術枱。(陳嘉元攝)一般針藥俱全。(陳嘉元攝)快速驗血機,約半小時可知驗向結果。(陳嘉元攝)一般針藥俱全。(陳嘉元攝)分離機。(陳嘉元攝)
阿良:「上落兩級難我唔到啦。」 (陳嘉元攝)
粉嶺居民Angela(中)特意抱着狗狗「番茄」來支持,她指北區缺乏動物醫院,現在有流動車就方便得多。(吳韻菁攝)

下一站-動物絕育服務
現時除了NPV外,愛護動物協會亦有流動獸醫服務的車輛,並提供絕育服務。NPV公關Zoie指,現階段流動診所未能提供絕育服務。「由於在流動車上進行手術,需要另外領取牌照,但這將會是下一步的計劃。」她續指現時主力提供一般門診、防疫保健、化驗血檢、身體檢查服務為主。「我們亦希望透過流動車,接觸到更多寵主,並向他們宣傳控制動物生育以及為動物提供醫療服務的重要性。亦希望流動車能夠方便到住在新界北區村落的寵主。」

現時這架流動診所會到上水清城路、上水保健路、粉嶺和滿街應診,Zoie指正在了解沙田、大埔、屯門各區的情況,「車輪停泊的地方需要向政府申請,如日後申請到,我們也不排除會到這些地區應診。」現時流動診所巴士接受市民預約看醫生,如動物遇緊急情況,在場的醫護人員亦會為動物提供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