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2日星期日

一度被誤認癱瘓 兩洛威拿先後被棄SAA門外 其實牠們只是……

2017-11-10 19:13
原文連結在此: https://www.hk01.com/寵物/132433/%E4%B8%80%E5%BA%A6%E8%A2%AB%E8%AA%A4%E8%AA%8D%E7%99%B1%E7%98%93-%E5%85%A9%E6%B4%9B%E5%A8%81%E6%8B%BF%E5%85%88%E5%BE%8C%E8%A2%AB%E6%A3%84SAA%E9%96%80%E5%A4%96-%E5%85%B6%E5%AF%A6%E7%89%A0%E5%80%91%E5%8F%AA%E6%98%AF-
作為寵主人,無論你有什麼理由,都絕對不能棄養你的「孩子」,因為你的決定,會對牠們造成深遠而永久的傷害!

就像這兩隻洛威拿犬,9歲的Claudia和6歲的Sofia,原本都各自擁有主人,卻因為飼養上的失誤,導致牠們雙雙「癱瘓」,更不約而同地被遺棄在SAA(保護遺棄動物協會)門外。

那已是3年前的事。洛威拿犬是出名忠心的犬種,這3年來Claudia和Sofia仍然相信主人會回來把牠們帶走,沒有什麼事情比無了期等待更加殘酷!
要分辨Claudia和Sofia兩頭洛威狗女,主要看咀巴毛色,Claudia咀巴較多啡色。(吳煒豪攝)Sofia咀巴兩側呈黑毛較多,且較Claudia熱情。(吳煒豪攝)洛威拿狗女Sofia今年6歲,跟Claudia於2014一同來到中心。(吳煒豪攝)康復後的Sofia和Claudia,已重過正常生活。(吳煒豪攝)洛威拿犬Sofia和Claudia還需定時散步,保持四肢強度。(吳煒豪攝)康復後的Sofia和Claudia,毛色變得亮澤。(吳煒豪攝)遺遮Sofia和Claudia,負責人El覺得是原主人的損失。(吳煒豪攝)對住鏡頭,Sofia顯得十分好奇,反之Claudia較為內向,頗有戒心。(吳煒豪攝)Sofia和Claudia是分開飼養。(吳煒豪攝)Sofia年紀較小,易接受陌生人,El也認為牠能出領養的機會較大。(吳煒豪攝)Sofia與Claudia一樣為食。(吳煒豪攝)

SAA負責人El從事動物權益工作20年,她形容這是不能離場的賭搏。(吳煒豪攝)

前主人棄養 以為狗狗已癱瘓……
Claudia和Sofia在2014年先後被各自的主人遺棄,時間相差約半年,但都遇上同一命運,一同流落到SAA。兩隻狗狗除了樣子相似,被遺棄時的情況也幾乎一樣:當SAA發現Claudia和Sofia時,牠們同樣是「四肢癱瘓」的,連站起來也有困難。

負責人El估計,這亦是牠們被各自的主人遺棄的原因。「要知道洛威拿犬是一種運動量極高的犬隻,在食量和營養吸收方面相對較其他犬隻多。Claudia與Sofia在3年前來到我們中心,當時牠們都是四肢癱瘓的狗隻,這也可能是主人遺棄的原因,怕醫療費龐大,難以照顧。我們初接收兩隻狗狗時,情緒都不太穩定,始終洛威拿犬是一種很忠於主人的品種,所以照顧上需要時間適應。而接收咗牠們之後,已經第一時間前往獸醫作健康檢查。」
復康期間,Claudia和Sofia除要正常進餐,還要游水作肌肉鍛錬。(SAA)復康期間,Claudia和Sofia除要正常進餐,還要游水作肌肉鍛錬。(SAA)復康期間,Claudia和Sofia除要正常進餐,還要游水作肌肉鍛錬。(SAA)
只是營養不良!

雖然不能查證,Claudia和Sofia的主人的確有可能是因為牠們患病而決定棄養,但若果基於這個原因,中心的負責人El認為更加氣憤。兩隻狗狗經獸醫初步檢查後,都沒有發任何可導致癱瘓的外在因素,直至抽血及作過進一步的檢查後發現,兩隻狗狗之所以癱瘓,原來只是營養不良!主人照顧不善而導致狗狗癱瘓為一錯,若因此問題而棄養,那就是第二錯!

El說:「我們收到獸醫的消息後都很震驚,兩隻乖巧健康的狗狗,卻因主人照顧不善而變得孱弱不堪,而且並非出過什麼意外而癱瘓。當然,那也是個好消息,更幸運的是牠們能來到我們中心,未至於被人道毁滅。」
 Claudia戒心甚重,只信任朝夕相對的飼養員。(吳煒豪攝)外觀上Claudia比Sofia體積略大,看落較威武。(吳煒豪攝)洛威拿犬Claudia。(吳煒豪攝)洛威拿犬Claudia。(吳煒豪攝)經過相處,Claudia也會讓人觸摸。(吳煒豪攝)洛威拿犬Claudia。(吳煒豪攝)洛威拿犬Claudia。(吳煒豪攝)
Claudia和Sofia經過近半年的治療,已經完全康復。現時,牠們不但能跑跑跳跳,情緒也穩定下來。雖然SAA承諾每隻狗狗也可在中心內活到終老,但El仍然希望牠們能夠被領養,重拾家庭溫暖。然而,Claudia和Sofia開始踏入年長期,加上飼養洛威拿犬要充足的空間和食物,牠們成功被領養的機會一日比一日低。說到這裏,El也不禁愁眉深鎖。

「我也打定了輸數,Claudia和Sofia可能要在我們中心渡過餘生。Sofia的栍格還好,比較外向,與人類有較多互動;但Claudia始㚵對其他人有戒心,若不是朝夕相對,同事也很難接近,牠似乎還等等待着牠的原主人……」
SAA已收容過百隻流浪犬。(吳煒豪攝)SAA已收容過百隻流浪犬。(吳煒豪攝)SAA已收容過百隻流浪犬。(吳煒豪攝)SAA已收容過百隻流浪犬。(吳煒豪攝)SAA已收容過百隻流浪犬。(吳煒豪攝)SAA已收容過百隻流浪犬。(吳煒豪攝)SAA已收容過百隻流浪犬。(吳煒豪攝)SAA已收容過百隻流浪犬。(吳煒豪攝)SAA已收容過百隻流浪犬。(吳煒豪攝)SAA已收容過百隻流浪犬。(吳煒豪攝)SAA已收容過百隻流浪犬。(吳煒豪攝)SAA已收容過百隻流浪犬。(吳煒豪攝)
這裡的流浪貓還有專屬的貓舍,冷氣24小時開放。(吳煒豪攝)這裡的流浪貓還有專屬的貓舍,冷氣24小時開放。(吳煒豪攝)這裡的流浪貓還有專屬的貓舍,冷氣24小時開放。(吳煒豪攝)這裡的流浪貓還有專屬的貓舍,冷氣24小時開放。(吳煒豪攝)這裡的流浪貓還有專屬的貓舍,冷氣24小時開放。(吳煒豪攝)這裡的流浪貓還有專屬的貓舍,冷氣24小時開放。(吳煒豪攝)這裡的流浪貓還有專屬的貓舍,冷氣24小時開放。(吳煒豪攝)這裡的流浪貓還有專屬的貓舍,冷氣24小時開放。(吳煒豪攝)
堅持20年 只想呼籲「不要棄養」

來到2017年,SAA(保護遺棄動物協會)創辦剛好20年,El形容這20年就像是一場永不會贏的賭搏,也不能離場。但令El堅持下去的,就是一班被遺棄的毛小孩。「由學習寵美容到創辦SAA,幾十年來每日都接觸到不同的動物,牠們亦是支持我的動力來源,也是唯一令我願意放棄工作,全身投入幫助遺棄動物的原因。」

在SAA之內,貓、狗、兔子、龜,以至曾接收過的豬,被遺棄的動物數量,多不勝數。El與我們分享Claudia和Sofia的故事,是希望告所有主人,棄養不但不能解決問題,還會傷害了牠們,破壞了牠們對人類的信任!其實簡單一句呼喚、一個撫摸,牠們已有無比的滿足,還望大家珍惜與動物相處的每一分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