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4日星期二

西環海濱變園圃 1,200人聯署反對 斥民建聯食言棄爭建寵物公園

《蘋果日報》,2017/11/13

有「天空之鏡」美譽的西環碼頭近堅尼地城一段海濱空地,政府擬用八成空地興建社區園圃。事件引起居民異議,多個關注團體控訴政府未經公眾諮詢便改劃園圃,是黑箱作業扼殺居民的公共空間,有西區居民斥民建聯區議員陳學鋒出賣居民,當初邀請居民和議在該處建寵物公園,惟選舉後寵物公園消失。

西環碼頭是不少西環人的休憩空地。碼頭變園圃的建議最初由時任民建聯中西區議員、現任政務司司長政治助理蕭嘉怡於去年底提出,並獲通過動議。她於今年9月出任政治助理,特首林鄭月娥於10月施政報告中提出興建園圃計劃。

專家指風大非理想種植地

中西區關注組、守護堅城聯盟、城西關注組等多個團體及居民對園圃建議表示強烈反對。該區區議員民主黨鄭麗琼指,由於區議會只有4席屬民主派,難以扭轉局面。

守護堅城聯盟召集人黃健菁指,聯盟已收集逾1,200份聯署反對碼頭變園圃,已去信林鄭及發展局局長黃偉綸要求會面。她指居民喜歡碼頭保持原貌,擔心短期出租園圃空間會被圍封,市民無法使用有關空間;另外她引述園圃專家意見指,近海風大、空氣鹽份高,並非理想種植地。

關注團體在最近兩周向到該海濱的市民作簡單民調,265名受訪者中,多達98%反對碼頭變園圃,黃健菁指沒有公開諮詢下不應通過上述規劃動議,希望政府放棄改變碼頭空地用途。中西區關注組羅雅寧指,市民在碼頭自由自在地跑步、放狗、玩滑板、放風箏等,政府只需加少許設施「已經係100分嘅空間」。她憂慮外判園圃後若營運機構不賺錢,或引入商業活動平衡收支,變相將空間私有化及剝削市民的使用權。

當區居民阿超批評,2014年民建聯區議員陳學鋒、張國鈞等人曾向居民聲稱,爭取在碼頭建寵物公園,但兩場選舉過後寵物公園消失,只餘下園圃建議,他對陳等人言行不一感到氣憤,認為他們出賣居民,有需要站出來道歉及為事件解畫。

陳學鋒接受查詢時稱,碼頭長遠規劃包括建寵物公園仍在努力爭取中,區議會只是希望用一個方式短期內先行盡快開放地段讓居民使用,以短期租約形式出租園圃是其中之一。他認為居民如果不想要園圃,大可提出其他意見,「乜嘢形式都冇所謂」,區議會海濱工作小組願意聽取居民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