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7日星期五

何來:向店主幹哥致歉 警方食環懶理動物罪案 望體諒動保難處

週四 2017-11-16
原文連結在此: https://www.inmediahk.net/node/1053337
上月一個動物保育群組,刊出一禎沒有頭及四肢的動物屍體照片,懷疑元朗一間食肆「文樂美食小炒王」公然賣狗肉,事件在網上廣傳,引起牽然大波。網民針對刊出照片的動物生命糾察隊成員何來,要求她道歉。事隔多日,何來接受獨媒訪問時向東主陳社幹致歉,她相信其誠信,望他亦能理解保護動物人士的難處。

何來上月在保護動物的 facebook 群組「動物生命糾察隊」,刊出由義工提供的動物屍體照片,懷疑有食店售賣狗肉。她稱該相片亦説服三名動物專業人士包括大學教授,相信是狗隻屍體,並因報案義工曾向警方報案不受理,基於恐怕會有其他狗隻受害的緊急情況下,故在網上呼籲隊員行動。不過何來強調帖文當初只在糾察隊和兩個動物義工組群內,並無要求傳媒報導或第三方介入,不料帖文在短短時間內網上瘋傳,立法會議員鄺俊宇及毛孟靜亦分別跟進事件。
鄺俊宇稱正在搜證的帖文

食環署職員事發後到該店取樣檢查,警方亦到場調查,有居民及網民則動員市民到場光顧,指該店一直售賣羊肉而非狗肉。鄺俊宇在10月30日光顧該店,與店主陳社幹合照。本月7日,該店終獲食環署回信指化驗結果證明是羊肉,陳社幹高興表示終於還他清白,網民則繼續在網上洗板追擊鄺俊宇及事後未有道歉的何來。

信店主誠信願致歉
被網民指為「始作俑者」的動物生命糾察隊成員何來接受獨媒訪問時,雖然食環署報告並沒有說服她改變對相片疑是狗屍的立場,表示看到東主幹哥在鏡頭前真情流露,相信幹哥的誠信,願意向他致歉,望他「大人有大量」,體諒動保工作。
何來特別強調並不是相信食環署的化驗報告,「食環署只係識蝦小販、保護商人」。

何來是在上月在動物義工 whatsapps 群組收到有關照片及消息,又有一些附近的街坊表示經常聽到動物慘叫聲,店主將動物屍體放在大街亦屬違法,並對動物十分不尊重,故認為事態嚴重。何來表示在網上流傳並非全部相片,她將相片交由三名獸醫判斷後,認為「似狗多過似羊」,例如頸部較粗等,故張訊息張貼在 facebook 義工群組,促義工留意及搜集證據。訊息經義工轉發至公開平台,引起是次風波。

警方懶理動物案件須自行調查
動物糾察隊成立已十年,何來表示,這十年內不斷收到殺狗案例,尤以鄉郊地方嚴重。一般而言,他們收到動物被虐消息後,會先由群組內部顧問作判斷,如確認有可疑後才會在群內貼文動員義工行動,例如巡查可疑位置附近如垃圾桶內的殘骸、錄下可疑的慘叫聲,甚至「放蛇」的方法收集證據。她指如直接報警,警方往往以證據不足為由不作處理。

糾察隊過往曾揭發兩宗劏狗事件,2008年他們揭破一個將軍澳劏狗場。當時糾察收到一名伯伯的消息,指附近有人捉狗及劏狗,肉類更供應屋邨街市出售。糾察隊曾向警方求助,但警方以證據不足為由拒絕立䅁。於是義工們自發行動,到場後搜獲捕獸器、鉛子彈丶開山刀等工具,同時救出四條狗隻,直至義工向《蘋果日報》報料及刊出報導後,警方才致電予糾察隊「跟進」。

何來批評警方及食環署無認真看待及主動巡察可疑食店,「去報仲要俾佢地耍」。她指當局在鄉郊地方執法不主動,僅依靠他們的義工自行調查。

今次事件後,糾察隊可會改變做法?何來稱明白在處理這些可疑個案時永遠有風險,但為了防止繼續有動物受傷害願意繼續冒險。「點解警方、食環同漁護署唔做?就係因為有危險。」何來反問「我地(調查個案時)經常面對暴力、有生命危險,社會係咪有責任保護我地?」
動物屍體放街上令人不安
對於被指賣狗肉的食店在戶外放置屍體,何來亦希望東主幹叔明白將屍體放在街上會令人不安,對動物義工來說是一種冒犯。何來又指素食者對動物屍體會有直接身體反應,亦會感到不適,但在肉味處處的香港只能默默忍。

對於事後遭網上圍攻,何來稱她過往參與社會運動不計代價,不會計較要坐監或提出司法覆核的後果,「我無必要曝光,知名度已經好夠,又無政治同經濟利益,依家要做既野已經夠多。」何來又認為自己被故意針對,「好多人想我死」。

何來是一名素食者,被問到食羊與食狗有何分別,她直截了當地認為無分別,同屬殘忍不道德的屠殺。
鄺俊宇事後補鑊,昨日晚上亦再次帖文向店主致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