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0日星期五

從繪本看香港自然生態 / 香港觀鳥會

週四 2017-11-09
原文連結在此: https://www.inmediahk.net/node/1053224
從孩童時代開始,動物故事書經常都是伴著我們學習的一部分,這類故事書的主角大多是大象、獅子、長頸鹿、企鵝等等,更有不少故事是圍繞著動物園,因此,我們只能從書中看見動物,到了戶外卻反而看不到。直至我們慢慢長大,學習的科目亦開始變得多元化,內容包括生物多樣性、生態系統等知識,當中更會舉出不少國際知名如亞馬遜熱帶雨林、阿爾卑斯山脈等等的例子,使我們對全球的環境狀況有更多了解,結果卻是在我們身邊的自然卻變成咫尺天涯。原因是甚少課題教授我們關於這個城市的生物,自然地令我們認為要造訪郊外或野外地區才有機會看見其他生物。

香港是一個只有一千多平方公里、於世界地圖中只是一點的地方,卻蘊含多樣化的動植物,分別居住於本地的林區、大海、田邊、河溪、村落等等的地方,更有不少是冬夏才到港「旅遊」的動物。位於地圖中只有一點的地方,原來已為不少動物提供居住及覓食的場所。香港蘊含多樣化的動植物,不少更是與我們一起生活在同一個社區,只是平日沒多加留意。

兒童繪本《小麻雀噹噹 - 今天的小意外》是香港觀鳥會與插畫師林皮的共同創作,亦是屬於香港市區動物的故事。故事主角是親切的小麻雀,背景亦是家長與小朋友都熟悉的大廈、公園、花朵,希望透過親子共讀故事繪本,能引領讀者體會香港的動物大多是平易近人,並非必要走到郊外甚至外地才能看到。放下繪本後更能一起走到香港市區的街角尋訪故事書中的動植物。繪本看似簡單,可是簡潔的圖畫與文字後面,卻連繫著無窮的想像力,亦是親子間的幸福時刻,讓我們一起感受繪本的力量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