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7日星期二

東涌驚現毒肉丸 兩日殺10犬  狂徒未落網 狗主惶恐

《蘋果日報》,2017/11/6

東涌發生連環毒狗案,過去兩日至少10隻狗疑吃下混和毒餌的肉丸喪命,前日發生的3宗毒狗案,除有村民所養6隻狗離奇斃命,另3隻狗出事前隨主人在侯王廟一帶散步,至昨日散頭村另一居民所養的犬隻亦疑中毒暴斃。警方懷疑毒狗狂徒近日在散頭村及侯王廟一帶路邊放置毒肉丸,昨兩度出動搜索暫無發現,但連串毒狗案已令附近狗主惶恐。

發生連環毒狗案的東涌散頭村及侯王廟相距3公里,昨日的毒狗案釀成一死一傷,早上8時,散頭村村民何伯(80歲)報警指所養的兩隻黑色唐狗持續嘔吐,其中狗女「Happy」其後倒斃附近田地,雄狗「小黑」則全身發軟,警方及愛協人員到場調查,不排除兩犬曾吃下毒餌,事後帶走小黑醫治。

這是過去兩日內東涌第4宗懷疑毒狗案,近日更有居民稱在東涌侯王廟附近發現懷疑混入毒藥的肉丸,並上載相關圖片到社交網站提醒狗主。

毒發抽搐嘔吐

前日早上10時,一名散頭村姓鄭村民報警稱所養的6隻愛犬離奇死亡,疑遭人毒殺,鄭共養有12隻狗,8隻於日前先後失蹤,至前日尋獲包括兩隻成年雄性唐狗及約瑟爹利狗女,以及4隻初生唐狗屍體。鄭事後一度懷疑是有積怨村民所為,涉嫌持刀狂劈對方單車被捕。

而當日早上11時至下午4時的5小時內,東涌動物診所另接獲兩宗狗隻疑中毒死亡個案,共3狗死亡。東涌動物診所負責人稱,前日早上11時許,一名居於東涌的外籍男帶同兩隻唐狗女求醫,她稱對方表示當日早上曾帶兩犬到侯王廟附近散步,可是回家後兩犬先後抽筋及嘔吐,懷疑是中毒。

她憶述,當時其中一犬傷勢較重,搶救無效當場死亡,另一犬則抽搐不止,注射藥物後情況才受控,但至傍晚6時藥力消散又再抽搐,並出現吐血情況,由於情況嚴重,主人不願見愛犬再受折磨,同意讓其安樂死。

她補充,同日下午4時亦接獲一名東涌女居民求助,對方指當日下午曾帶同黑色貴婦狗到侯王廟附近散步,對方稱當時曾見愛犬在路邊吃下食物,其後犬隻隨她回家後不久便全身抽搐,由抽搐至暴斃只是數分鐘。

診所負責人續稱,當日獸醫初步診斷,相信3犬均是中毒身亡,而且毒發甚急,疑是神經受損引致,獸醫其後檢視嘔吐物,並抽血檢驗嘗試找出死因。事後兩名狗主均已報警求助。

發生連串懷疑毒狗案,警方懷疑有毒狗狂徒近日於東涌侯王廟及散頭村一帶路旁放置毒餌,昨晨及傍晚兩度到侯王廟及散頭村搜索,並向居民了解,案件列殘酷對待動物,合併由大嶼山警區刑事調查隊跟進。


另稿:
八旬翁盼「小黑」大步檻過

東涌散頭村最新一宗毒狗案中疑誤吃毒餌一死一傷的兩頭黑狗是80歲老村民何伯(圖)所養,慘死狗女「Happy」及中毒垂危的狗仔「小黑」都是何伯晚年老伴,昨事發後他看着屍身僵硬被放進膠袋的Happy,以及由愛協人員救走的小黑顯得依依不捨。

服止嘔丸曾好轉

何伯憶述事發後曾給兩犬餵食止嘔丸及蜜糖水,可惜最終救不活Happy。

何伯話不多,但提起兩頭愛犬變得健談,「Happy養咗8、9年,小黑養咗10年!都有打針同領晶片」。他說,上周五曾帶兩犬到逸東邨,翌晚就發現兩犬嘔吐,「嘔出白色嘅痰!」當時曾給兩犬吃止嘔丸及飲蜜糖水,其後病情略有好轉。可是至昨晨發現Happy病情惡化立刻報警求救,但已證實死亡,他盼望小黑可以大步檻過。

案中部份中毒狗隻生前曾到東涌侯王廟一帶散步,亦有東涌居民指於侯王廟附近發現懷疑毒肉丸,其實有逾250年歷史的東涌侯王廟今年9月曾發生75歲廟祝猝死廟內,其所養德國牧羊人曾跑至半公里外向居民求救。現任侯王廟姓董負責人透露,昨晨警方曾到場調查及搜證,他指確實曾聽聞有人將懷疑毒肉丸放在山邊沿路。

董續稱,近日未在廟內發現疑似肉丸的異物,他稱現時廟內養有一頭約12歲的金毛尋回犬,但指一直有教導犬隻提防陌生人「我隻狗較特別,你餵嘢食落佢口度,佢先會食嘅啫」。


另稿:
餵食鹽 梳打粒 助吐出毒餌

東涌揭發懷疑連環毒狗疑案,至少10隻狗疑吃下毒餌死亡,其實本港過去曾發生多宗連環毒狗案,最轟動是案發20多年至今仍未偵破的半山寶雲道毒狗案,獸醫黎昌生提醒市民帶犬隻外出散步,必須緊記不要隨便放開狗繩,並須為犬隻佩戴口罩,以免犬隻誤吃毒餌。

彭定康愛犬險被毒殺

黎昌生指狗主只有在確認安全下才可放狗繩及口罩,因為犬隻好奇心強,若走出視線範圍,主人根本不知牠們吃下甚麼食物。

過去兩日離奇死亡的犬隻都曾出現全身抽搐等懷疑中毒症狀,他補充,市民拖狗散步時,除留意現場情況,亦應帶備鹽及梳打粒等作急救用途。他指,犬隻中毒一般會出現抽筋、氣喘、口鼻滲血及嘔吐等迹象,主人可餵吃食鹽及梳打粒,讓犬隻吐出毒物,狗主應保留嘔吐物連同犬隻去獸醫診所求醫。他補充,一般吃下混有老鼠藥及殺蟲劑的毒餌可吐出,但若是酸性毒物則不宜吐出,因可能傷及食道。

近年本港發生多宗毒狗案,最轟動是90年代的半山寶雲道和布力徑一帶連環毒狗案,1997年初前港督彭定康的愛犬威士忌曾在布力徑誤服毒雞翼險送命,過去20年超過200隻狗在上址慘遭毒害,警方亦多次發現毒餌,去年尾及今年初寶雲道再發生多宗毒狗疑案,愛協近年曾懸紅20萬緝兇但狂徒仍逍遙法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