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10日星期一

疑水池太窄 海豚撞傷骨折

《蘋果日報》,2020/2/8

海洋公園圈養動物一直引起爭議。本報收到消息,公園早前有一條海豚下顎骨折,惟園方一直未有向外公佈。香港海豚保育學會發言人麥希汶質疑公園的水池太小,以致海豚追逐時撞傷。海洋公園承認去年9月底14歲的印度太平洋樽鼻海豚Ginsan與其他海豚追逐期間受傷,左下顎斜斷骨折,經治療後完全康復。

正值發情期 追逐相撞
海洋公園回覆本報查詢時指出,事發地點在海洋劇場,14歲雄性印度太平洋樽鼻海豚Ginsan疑於去年9月28日與其他海豚追逐期間受傷,造成左下顎斜斷骨折,園方即時為牠治療,現已康復。

園方補充,當時有一條雌性海豚在場。動物護理團隊推斷,雌性海豚正值發情期,導致Ginsan及其他成年雄性海豚互相追逐彰顯自己地位,其間Ginsan受傷。

Ginsan是海洋公園以人工受孕繁殖的樽鼻海豚,於2004年出生,是公園內最聰明的海豚之一。研究人員曾在水池用箱遮蓋一個模型,Ginsan在看不到的情況下,用回聲定位分辨模型形狀,轉化為視覺影像。研究員再在池面展示兩個模型,其中一個與水裏模型一樣,Ginsan成功以視覺辨認出水裏的模型。

園方辯稱雄海豚具侵略性
香港海豚保育學會發言人麥希汶指,海豚追逐是常見社交行為,但相撞導致骨折並不尋常,質疑是水池太狹窄,「即係個水池唔夠大畀佢哋展示正常少少嘅社交行為,正常喺大海,佢哋會有足夠空間避開衝撞。」她指海豚的活動空間以公里計算,而顎骨骨折影響進食,屬嚴重傷勢。

園方反駁,樽鼻海豚群體間社會階級分明,成年的雄性海豚會展現侵略行為,海豚之間會互相以頭撞、互咬、彼此追逐、拍打尾鰭等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