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29日星期六

蝙蝠伏屍路邊 嚇煞西貢村民

《東方日報》,2020/2/28

路邊現蝙蝠屍體嚇煞市民。昨午約十二時,西貢企嶺下新圍村民,發現路邊有一隻蝙蝠屍體,有感近日新冠肺炎肆虐,擔心屍體散播細菌,慌忙報警。警員趕至現場,將屍體放進膠袋內。其後,食環署外判工人抵達,穿上保護衣小心翼翼將蝙蝠屍體放入多層膠袋內檢走,又為安全計,在附近一帶撒消毒粉,令村民安心。警方將案件列動物屍體發現。

上月同類事件 暴屍11小時
近期本港多次發現蝙蝠屍體,上月廿九日晚,石硤尾窩仔街石硤尾邨美薈樓對開,發現一隻約成人手掌般大小的蝙蝠蜷伏在花槽內,市民先後致電政府熱線「1823」及通知房署等部門跟進仍不果。最終蝙蝠屍體暴屍近十一小時始被檢走處理。

根據漁護署紀錄,本港有廿五種蝙蝠,當中大部分棲息於郊野地區,也有少數品種如短吻果蝠會於市區出沒。有蟲害專家指,由於動物屍體帶有細菌及病毒,相關人員應身穿全副保護裝備,包括眼罩、口罩及手套,並要利用鉗或叉清走屍體,再用石灰粉消毒,其後以垃圾袋密封屍體。另外,掃把難以消毒,故需要使用鉗或叉,若屍體不密封棄置,會感染清潔工人或其他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