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15日星期六

【武漢肺炎】7大漁護署寵物隔離政策須知 統一送去港珠澳大橋居留中心檢疫

《蘋果日報》,2020/2/13

肺炎來勢洶洶,須受隔離檢疫的數字不斷攀升,對於很多寵物主人來說,隔離並不可怕,可怕的是隔離之後,家中的寶貝寵物怎辦?

甚麼情況下,寵物須要被隔離?
如新型冠狀病毒確診患者或密切接觸者受感染的處所中有貓狗,其家庭成員又同時被送往檢疫中心,就須將有關動物交由漁護署檢疫觀察。如果不是全家均被隔離,又或者只須要自行留在家隔離檢疫,漁護署則不會接管寵物。

可否自行帶同寵物到隔離營隔離?
對主人來說,這可能是最佳選擇,但根據衞生署回覆,任何動物均不得帶進檢疫中心。

隔離政策是否適用於所有寵物?
貓、狗或其他哺乳類動物都適用於以上隔離政策,但如果是其他類型的寵物,漁護署指會就每宗個案再作定論。如果相關主人找不到人照顧寵物,亦可以交予漁護署暫時飼養。

漁護署如何得知住處是否有寵物?
是自行申報?抑或入屋檢查?都不是。漁護署只會在收到衞生署的通知後,才會前往接收相關動物。

寵物會被隔離多久?
漁護署帶走動物之後,會暫時照顧及進行隔離檢疫觀察,直至相關主人完成隔離14天,並確定沒有受到感染,而有關動物的新型冠狀病毒測試樣本呈陰性,漁護署會將動物交還。

寵物會被送往哪裏隔離?
所有相關動物均會被安排在「港珠澳大橋口岸動物居留所」檢疫觀察。這個地方很神秘,網上搜尋不到資料,我們問過漁護署可不可以入內拍攝,或者提供相片,但得不到回應。網上可以找到漁護署其它動物檢疫中心的公開資料,但港珠澳大橋那裏的環境如何,則無從稽考。

寵物有長期病患須要特別照顧?
在檢疫觀察期間,如有關動物須接受任何治療,漁護署會事先取得主人同意才為牠們提供醫療上的需要。

至於如果患者在隔離前送走屋內動物,漁護署是否會設法追回、寵物有否機會被人道毀滅、以上指引是源於何時、主人是否須要支付漁護署寵物照顧費用、可否為隔離寵物預備特別糧食、如寵物因驚慌而不肯進食會否特別照顧等等,漁護署一概沒有正面回覆。

截至2月11日,暫時只有一隻貓因與新型冠狀病毒有關而被漁護署接管。貓主是新型冠狀病毒確診患者的密切接觸者,因而被送往隔離。漁護署人員於2月9日前往有關人士的住所將其貓隻接走 ,由漁護署人員暫時照顧及為貓隻進行隔離及檢疫觀察。當貓主完成隔離14天並確定沒有受到感染,而貓隻的新型冠狀病毒測試樣本呈陰性,漁護署會交還貓隻。至於有一百人疏散的青衣長康邨,漁護署表示暫未有接獲接管寵物的轉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