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15日星期六

【淘大2.0】康美樓居民疑欲帶同貓咪離開被拒 據漁護署指引寵物須分開隔離

《蘋果日報》,2020/2/11

青衣長康邨康美樓有兩名確診個案均住在同一座向單位,不排除因室內排氣管播毒而感染,故政府決定緊急疏散康美樓與患者住在同一座向單位的百多名居民前往多個隔離營。半夜倉皇離開,有居民帶同愛貓下樓,疑欲帶同貓咪離開被拒。

就新聞直播所見,一名女居民帶同一個粉紅色貓籠及貓砂盤下樓,貓籠內有一隻白色成貓,女居民被工作人員截停,最終需帶同貓咪返回大廈。據早前本報詢問漁農自然護理署,如新型冠狀病毒確診患者受感染的處所中有貓狗,其家庭成員同時被送往隔離營隔離,須將有關貓狗交由漁護署作檢疫觀察。貓狗以外的寵物,如果是哺乳類動物,亦同樣須交往檢疫觀察。當有關人士完成隔離14天,並確定沒有受到感染,而動物的新型冠狀病毒測試樣本呈陰性,漁護署才會將有關動物交還。

不少寵主對此安排表示憂慮,擔心不少較為膽小的家寵如貓咪等,如未能適應新環境及陌生人,或會因此而不肯進食,甚至出現身體問題。亦有寵主擔心如寵物年老,或有長期病患,需要定時服藥或特別照顧,漁護署未必有足夠人手作出相應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