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15日星期六

蝴蝶普查

《東方日報》,2020/2/12

本港共有超過二百六十種蝴蝶,其中不乏珍稀的品種,然而大眾只知其色彩斑斕,鮮有人能分辨其品種和科目。有環保團體為提升社會大眾對蝴蝶的認識和關注,以及普及觀蝶文化,多年來舉辦蝴蝶普查員計劃,招攬對蝴蝶有興趣的市民大眾組成普查隊伍,到本地多個蝴蝶熱點,記錄蝴蝶品種數量及相關生態數據。

普查員記錄品種及生態
「見唔見到隻虎斑蝶?黑色同橙色嗰隻呢!」綠色力量教育主任陳詞恩往樹梢一指,果真發現一隻蝴蝶從樹間飛過,兩位小小蝴蝶普查員立即拿出望遠鏡察看以確定其品種,再將它記錄在案。現場是城門郊野公園的賞蝶園,普查員廖柏騫和廖裕騫正全神貫注觀察周遭環境,皆因稍不留神便會錯過蝴蝶的身影。未幾,一隻鳳蝶又從眼前飛過,兩人看到後雀躍不已,隨即又把牠記錄下來。柏騫指,今年是他第一年參加蝴蝶普查員計劃,過去看見蝴蝶飛過只覺平常,但成為普查員後不但懂得如何欣賞其美態,亦學懂如何分辨品種,由於本港有逾二百六十種蝴蝶,要把牠們全記下亦非易事,故柏騫會經常溫習,以使自己在分辨品種時更得心應手。

9歲可參與 需戶外訓練
蝴蝶普查員計劃自二○○八年起開始舉辦,只要年滿九歲並且對蝴蝶有興趣者便可參與。參加者首先需經過課堂訓練,學習蝴蝶的生態、品種以及普查方法,然後經過評核,合格者再接受戶外訓練和實習方可正式成為蝴蝶普查員。成為蝴蝶普查員後,便需要到東涌䃟頭、屯門龍鼓灘及大埔烏蛟騰等十一個地點統計蝴蝶品種以完善香港蝴蝶資料庫,並監察蝴蝶熱點的環境變化。多年以來已有逾千人通過測試成為普查員,今屆則有三百六十一人加入成為新血。

陳詞恩表示,本港蝴蝶種類繁多,其中不乏珍稀物種,如裳鳳蝶更是本港唯一受保護的昆蟲。然而蝴蝶一直以來面對不同的威脅,如以往有機會被捕獲製成標本,現今則面對城市發展所帶來的威脅。陳解釋,當蝴蝶被趕離既有棲息地後,或無法覓得合適地點產卵,就算能產卵,蝴蝶幼蟲十分挑食,只吃一兩種寄主植物,找不到食物下亦會餓死。陳指,蝴蝶的美態和處境值得大眾關注,希望將來有更多市民認識蝴蝶,養成觀蝶的興趣,甚或加入普查員行列,共同為保育蝴蝶多樣性以及其生態環境出一分力。

另稿:
珍稀物種數目創新高

綠色力量今年一月公布一份最新蝴蝶普查結果,指本港蝴蝶物種及珍稀蝴蝶物種數目創多年新高,多個蝴蝶出沒熱點的蝴蝶數量均有所上升,其中沙頭角、深涌及榕樹澳、鹿頸為去年錄得最多蝴蝶物種,分別錄得一百四十九種、一百二十九種及一百二十五種蝴蝶,而沙頭角同時以錄得三十三種珍稀蝴蝶,成為錄得最多珍稀蝴蝶物種的熱點,其中包括十二種非常罕見及二十一種罕見蝴蝶。

沙頭角冠絕全港
蝴蝶普查計劃涵蓋十一個蝴蝶熱點,二○一九/二○年度蝴蝶普查進行約七個月,記錄了一百八十三種蝴蝶,佔全港蝴蝶物種總數約七成,當中五十七種為珍稀物種。其中沙頭角錄得打破自二○○八年蝴蝶普查以來的多項紀錄,包括單一蝴蝶熱點錄得最多蝴蝶物種及最多珍稀蝴蝶物種。另外,烏蛟騰、深涌及榕樹澳、大欖郊野公園(錦田)亦創了該地有調查以來錄得珍稀蝴蝶的新高,分別錄得二十五、二十七及二十六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