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29日星期六

漁護署:確診者狗隻化驗呈弱陽性

《蘋果日報》,2020/2/28

漁護署透露,一隻居於確診者大坑寓所的狗隻對病毒測試呈弱陽性反應。名畫家周巧兒是唯一家住大坑的確診者,接受隔離檢疫時間亦跟漁護署檢測狗隻時間脗合。

口腔及鼻腔疑沾毒
該署2月26日接獲衞生署轉介,指一名確診者狗隻需交漁護署。漁護署人員同日傍晚到大坑一住所接走狗隻,送往港珠澳大橋口岸動物居留所進行病毒測試,發現其口腔及鼻腔樣本呈弱陽性反應,但狗隻無任何病徵。漁護署稱,目前該動物居留所內只有該狗隻接受檢疫,沒其他動物。署方人員會加強清潔消毒居留所設施。

署方對上述狗隻進行密切監察,並進一步抽取樣本化驗,以確定該狗隻是已感染該病毒或是其口及鼻部從環境中沾染病毒。署方會繼續為狗隻進行測試,待測試結果呈陰性後,才會把狗隻交還。

漁護署強烈建議確診者的哺乳類寵物接受檢疫,送往指定動物居留設施接受14天檢疫和獸醫學監察,及按情況進行病毒測試。發言人提醒養寵物人士,須經常保持良好衞生習慣,當與寵物接觸後,應用肥皂和水或酒精搓手液徹底清潔雙手;畜養者外出應佩戴口罩;發現寵物健康狀況出現變化,應盡快尋求獸醫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