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10日星期一

盛智文指創新不足 「海洋公園衰食老本」

《蘋果日報》,2020/2/8

連蝕4年的海洋公園向政府提出注資106.4億元翻新救亡後,公眾猛然驚覺這個「香港人的主題樂園」,原來已到生死存亡關頭,連前主席盛智文對此亦「感到震驚」。本報綜合多年業績報告、盛智文及學者分析,歸納出海洋公園的死因,從創新不足到應對危機反應慢;解構曾為全球最佳樂園之一的海洋公園,步向衰亡的來龍去脈。

不少人視「蘭桂坊之父」盛智文離任、新主席孔令成上場為海洋公園由盛轉衰的分水嶺。盛智文年代公園大搞「十月全城哈囉喂」等節日活動,更會粉墨登場宣傳,同時推動翻新及擴建,上任11年賺足11年。但2014年盛智文離開後,公園節慶大多沿襲舊制,大部份景點及設施均維持原狀。近4年公園業績插水,18/19年度更蝕5.5億元。

政府掣肘多 內地團消費低
盛智文日前接受本報專訪,稱自己從新聞得悉公園不獲注資便要面臨倒閉的消息後,「我就如其他香港人一樣感到震驚。」問到今次危機是否因為創新不足,他強調不會批評管理層,但指孔令成出身銀行界,與自己的思維有分別,「創新,你知道每個人都想有。當我們在管理公園時,我有苗樂文(Tom Mehrmann)做我的行政總裁,有27年從事主題樂園經驗。我們一直在做不同的創新事情,每6個星期我們都有不同活動。」

隨盛智文離開,苗樂文兩年後亦不續約,接任的李繩宗過去一直擔任公園財務總監,連同本為盤谷銀行資深副總裁的孔令成,兩大主腦皆為財金人士。

盛智文指香港迪士尼開幕後,公園需用商業化運作保持競爭力,卻事事受政府限制,「就像反綁你雙手去經營一間企業。」他舉例過去每次提出加價應付通脹,均遭政府反對。他認為公園若可收取與香港迪士尼相近的入場費,現時或許毋須蝕錢。海洋公園成人門票現為498元,香港迪士尼樂園為639元。

過去十多年內地旅客均佔公園入場人次約半數。上年度公園入場人次570萬,若用舊價438元推算,門票收入應為24.96億元,但實際只有11.4億元。旅遊界人士透露,公園力推半價團體票,每人只需付費約205元,故吸引大批內地團,但部份團只在關門前一小時多才抵達,走馬看花即離開,根本無機會在園內消費,對樂園來說屬「低質客」。

一直研究本地旅遊事務的中文大學國際貿易與中國企業課程聯席主任李兆波表示,高消費力的過夜旅客會預留充裕時間於公園遊玩,帶動餐飲及紀念品銷售;相反旅行團逗留的時間短,消費力亦不高。
「餐飲救國」策略未奏效
孔令成上任後企圖改善園內食物質素增加餐飲收入,甚至請來米芝蓮名廚入主餐廳,導致忽略公園的「本業」。從業績來看「餐飲救國」未見奏效,公園餐飲收入於14/15年度起跟隨入場人次下跌,由3.11億跌至17/18年度2.53億元,跌幅達18.6%。

李兆波認同主題樂園需要投資翻新,但認為救亡或來得太遲。他指2014年開幕的珠海橫琴長隆海洋王國定位與公園相似,但一直未見公園有任何部署,錯失良機。

他稱長隆海洋王國短短數年間已成為全球入場人次排名第10的主題樂園,當中不少客源更是海洋公園流失的高消費內地客。

孔令成及李繩宗將分別在年中離任及退休。現為公園水上樂園顧問的盛智文,希望公園可物色到一個有營運主題樂園經驗的新行政總裁,建議可引入AR、VR等科技提升吸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