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15日星期六

【武漢肺炎】憂貓狗被隔離不適應 狗友擬醫護到場前 搶先接走狗


原文連結在此 : https://www.hk01.com/寵物/432919/武漢肺炎-憂貓狗被隔離不適應-狗友擬醫護到場前-搶先接走狗
武漢肺炎疫情肆虐,青衣長康邨康美樓不同樓層的兩個07單位先後有住戶確診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政府昨日凌晨(2月11日)漏夜安排全幢大廈的07單位住戶撤離。有傳媒報道在疏散期間,有住戶欲帶同飼養貓隻一同離開,卻遭職員拒絕。

漁護署雖澄清,未有接獲有關康美樓貓隻的隔離個案,但寵物隔離政策仍引起不少寵主憂慮。部分人擔心貓狗在漁護署隔離期間未能獲得合適的照顧,更有狗友在社交媒體組織義工隊,打算下次在漁護署人員到場前,搶先接走狗狗。
2月11日凌晨,政府安排康美樓07室住戶撤離。(曾梓洋攝)
2月11日凌晨,政府安排康美樓07室住戶撤離。(曾梓洋攝)

【2月13日更新】漁護署回覆《香港01》指,昨日(2月12日)接獲衞生署轉介,指有已被送往檢疫中心的青衣長康邨居民有兩隻寵物龜隻需要署方暫時代為照顧,署方人員到長康邨一單位接走有關龜隻,並送往動物管理中心暫為照顧。當龜隻主人完成檢疫,署方會將其龜隻交還。

昨日凌晨(2月11日)政府漏夜安排長康邨康美樓07單位住戶緊急撤離,有住戶欲帶同飼養貓隻一同離開,卻遭職員拒絕。

漁護署回覆《香港01》時指,當局迄今未接獲與康美樓貓隻相關的離隔個案。而目前衞生署只轉介一宗個案,涉及一名新型冠狀病毒確診患者的密切接觸者需被送往檢疫,而該名人士飼養一貓隻。署方職員會前往有關居民的住所,將其貓隻接往轄下的港珠澳大橋口岸動物居留所,並由署方人員暫時照顧及為貓隻進行檢疫及檢疫觀察。

據衞生署規定,任何動物包括貓狗均不能被帶入檢疫中心。如新型冠狀病毒確診患者受感染的處所中有貓狗或其他哺乳類動物,其家庭成員同時被送往檢疫中心檢疫,須將有關動物交由漁護署作檢疫觀察。如有關動物的新型冠狀病毒測試樣本呈陰性,署方會將動物交還。而家居檢疫個案,飼養的動物可繼續留在處所由其主人照顧。
有寵主提出成立義工隊,爭取在醫護人員到場前帶走狗隻。(facebook群組截圖:香港金毛會)
有寵主提出成立義工隊,爭取在醫護人員到場前帶走狗隻。(facebook群組截圖:香港金毛會)

狗主憂被隔離寵物未獲適當照顧
主人疑受染,寵物須被隔離的政策,在facebook各大寵物群組引起熱烈討論,有寵主擔心貓狗隔離期間,未能獲得適當照顧。香港金毛會更有狗主擬組織義工隊,分工合作照顧狗友寵物,當中包括寄養、照顧,甚至趕及於漁護署到場前,接走懷疑受感染者飼養的狗隻,避免狗隻送至隔離中心。

香港金毛會會長Jeff Chan接受訪問時指,目前在60名會員報名成為義工,當中有六成義工願意在漁護署到場前接走狗狗。他續指,組織義工隊的原意,是因為大部分有需要暫托的狗隻,健康都有問題,需要食藥或特別照顧,狗主擔心狗隻隔離期間未能獲得適當照顧,所以希望出手「自救」。

▾▾▾點撃圖片放大:看寵主如何看寵物被隔離▾▾▾
香港金毛會制定表格予有需要的會員填寫。(網上截圖)
香港金毛會制定表格予有需要的會員填寫。(網上截圖)

為狗洗澡避免病毒傳播
義工上門率先接寵物,會否擔心受感染?他坦言,義工需戴口罩,並帶同消毒液作個人防護。為避免狗隻毛髮沾染到病毒,狗隻亦會先安置在狗籠,以減低狗毛飄揚導致病毒散播的情況,義工亦會盡快為狗隻洗澡,減低毛髮存在病毒的機會。Jeff今天稍後會再跟義工擬訂其他可行的防疫措施。

對於義工辦率先接走狗隻,會否觸犯法例,《香港01》正向漁護署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