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10日星期一

闖東華醫院 果子貍被擒

《東方日報》,2020/2/7

「沙士」散播元兇果子貍誤闖醫院!一隻精靈趣致的果子貍,昨晨闖入上環東華醫院大樓梯間,在水管徘徊行走兼發出叫聲,醫院職員循聲查看揭發報警。由於果子貍是「沙士」冠狀病毒散播者,武漢肺炎病毒與沙士相若,漁護署接報後即派員到場,用工具將該果子貍捉入膠箱運走,並將其野放。

昨晨八時許,普仁街十二號東華醫院的職員,行經大樓後樓梯時驚聞動物叫聲,感到奇怪,於是根據聲音來源前往察看。竟然在水管上見到一隻約一呎半長、重約十磅、頭尖尾長、雙眼有黑毛包圍,狀似熊貓眼,樣子可愛趣致的果子貍,尾巴垂下伏在水管上,於是致電報案。警員接報到場後,通知漁護署派員處理,該署人員帶備捕捉工具及膠箱趕抵醫院,經過一番工夫後,成功將該隻果子貍活捉,放入膠箱運走。漁護署發言人表示,救獲的果子貍未成年,沒有受傷,已將其野放。

狩獵管有售賣均屬違法
果子貍別名「白鼻心」,屬獨行動物,喜歡在樹林生活,會在夜間搜集生果進食及於樹上棲息,成年的可長達三呎。果子貍廣泛分布在大嶼山及新界西北之郊區,亦見於內地、台灣、日本及東南亞,有專家指香港境內的果子貍不多於一千隻。

根據漁護署資料,果子貍受野生動物保護條例(第170章)保護,任何人士狩獵、故意干擾、管有、售賣或出口均屬違法,最高刑罰為十萬元及入獄一年。而○三年沙士爆發,專家發現果子貍可傳播病毒,廣東省防治沙士科技攻關組的專家認定,果子貍是沙士冠狀病毒的主要載體,但牠僅是病毒的中間宿主,天然宿主是中華菊頭蝠。

過往曾數次於鬧市出沒
果子貍過往曾於鬧市出沒,一七年十月五日,一隻約兩呎長果子貍於中環利源西街三幢大廈外牆穿梭,飛簷走壁吸引大批市民圍觀拍照。但當愛協及漁護署接獲通知派員前往了解,卻與牠緣慳一面。當時專家估計,該野生果子貍被人捕獲後當作寵物飼養,可能因照顧不當或遺棄致流落市區。同年五月十八日,一隻兩呎長果子貍於石澳道近鶴咀道,疑走過馬路覓食時被車輛撞斃。另外,一三年五月十八日,西貢公路近鹿尾村對開行人路,亦發現一隻逾兩呎長果子貍屍體,經調查相信牠遭車輛撞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