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3日星期一

【武漢肺炎】寵物都要隔離?漁護署:被送往隔離營家庭須將寵物交出檢疫觀察

January 31, 2020
原文連結在此 : https://hk.feature.appledaily.com/applepetform/%E7%8B%97/detail/1_60543938/%E3%80%90%E6%AD%A6%E6%BC%A2%E8%82%BA%E7%82%8E%E3%80%91%E5%AF%B5%E7%89%A9%E9%83%BD%E8%A6%81%E9%9A%94%E9%9B%A2%E6%BC%81%E8%AD%B7%E7%BD%B2%EF%BC%9A%E8%A2%AB%E9%80%81%E5%BE%80%E9%9A%94%E9%9B%A2%E7%87%9F%E5%AE%B6%E5%BA%AD%E9%A0%88%E5%B0%87%E5%AF%B5%E7%89%A9%E4%BA%A4%E5%87%BA%E6%AA%A2%E7%96%AB%E8%A7%80%E5%AF%9F?fbclid=IwAR1ht1P752D-5-_up3v_Wqa7bno5BtGctHHHdvtwiLQXpcIaTJ546faPWJQ

政府已啟用3個康文署度假村用作隔離中心,現時有約41名與武漢肺炎確診患者有緊密接觸的人士,被送往入住隔離。早前,內地衞健委專家李蘭娟曾於央視訪問表示,「如寵物接觸到受感染的人,寵物也要一樣監控起來」。本報就此詢問漁農自然護理署,漁護署證實香港亦有相關安排。
漁護署回覆指,如新型冠狀病毒確診患者受感染的處所中有貓狗,其家庭成員同時被送往隔離營隔離,則須將有關貓狗交由漁護署作檢疫觀察,但如家庭成員只在家中接受隔離觀察,則動物亦可以被安排家居隔離及觀察。另外如確診患者被送往隔離後,無人照顧家中貓狗,漁護署亦會安排暫時照顧。
世衞曾指「沒證據顯示貓狗等寵物會感染新型冠狀病毒」。對於被送往漁護署的貓狗會有何安排,會否被人道毀滅等等,漁護署僅回應指由於現時仍未有此病毒對貓狗影響的詳細資訊,漁護署獸醫會監察動物是否有任何病徵,再決定進一步的安排。至於被送往漁護署的貓狗須隔離多久,漁護署會否收費等,漁護署並無回覆。
以上安排以貓狗為主,至於貓狗以外的寵物,如果是哺乳類動物,漁護署指亦須交予檢疫觀察。若個案涉及其他類型的寵物則視乎每宗個案而定,若有關動物乏人照顧,亦可交予漁護署暫時飼養。
漁護署指在2003年非典型肺炎爆發期間,亦有暫時照顧有關貓狗,並待患者完成治療及隔離後再將動物交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