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3日星期一

【武漢肺炎】寵物商家肺炎期趁機推出「狗口罩」 獸醫狠批:垃圾商品 毫無作用

《蘋果日報》,2020/1/30

近期武漢肺炎鬧得全城人心惶惶,這邊廂有市民因搶購不到口罩而大打出手,那邊廂就有寵物用品的商家,借機推出狗隻口罩。有網民批評商家做法猶如向主人售賣人血饅頭,做法可恥。

有主營寵物用品的賣家,在facebook專頁出售狗用口罩,一盒3個售108元,分為3個不同碼數。在商品的圖片介紹中,指商品為專門為狗狗設計的霧霾口罩,不但無礙狗狗呼吸,設計物料的水平更高過N95口罩。圖片介紹更有工廠廢氣、汽車廢氣、細菌、PM2.5污染細顆粒物及花粉等5個圖示,意指能有效阻隔上述5項外來物質。雖然商家並無在帖文中明文指出口罩有抗炎之用,但有網民質疑商家在肺炎期間推售口罩,有發國難財、食人血饅頭之嫌。

記者就商品功效向獸醫查詢,北區獸醫診所蕭嘉和獸醫強調,現時沒有任何證據指出犬隻冠狀病毒有傳人的風險。同時,近日有中國專家指引發武漢肺炎的新型冠狀病毒有機會在哺乳類間傳播,而世界衛生組織已澄清未有證據顯示家寵如貓狗會感染武漢肺炎。蕭獸醫批評為狗隻戴口罩來抗毒,是毫無作用。若然主人因憂慮寵物患上武漢肺炎而購買,就要三思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