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21日星期五

饕客大疫當前捉野豬  新捕獸器郊野密佈  隨時緊箍行山客

《蘋果日報》,2020/2/21

武漢肺炎疫情持續,正值中國人食野味季節,《蘋果》發現一種配備彈弓及鋼索、俗稱「野豬套」的新型捕獸器近年登陸本港,多數埋在山徑大樹旁,動物一旦踏中鋼索即被困,掙扎時鋼索會將腳套得更緊,嚴重可致傷口缺血壞死。這種捕獸器位置隱蔽,令時下喜歡「爆林」的行山人士成受傷高危族。

今年1月本港至少發現18個同類捕獸器,曾有野豬及流浪狗被夾。獸醫警告,武漢肺炎或經由野生動物傳到人類,在這高危時期,市民捕食野生動物極可能感染包括豬流感等傳染病,切勿搵命博。

俗稱「野豬套」的彈弓型鋼索捕獸器最早於2018年2月在香港郊野發現,當中一個於11月中西貢赤徑發現,當時愛協人員到場救出一隻被鋼索套住的小黑狗,因不熟悉捕獸器原理,故剪斷鋼索連同黑狗帶返診所救治。愛協指,該會當年全年只撿獲七個彈弓型鋼索捕獸器,至去年急增至16個,去年底至今年1月更大幅增加,單是聖誕節一日內已在大埔林村撿獲13個。今年1月內已撿獲18個,估計仍有大量埋於郊野山林,擔心有更多動物中招。

內地網站百元有售
《蘋果》發現這款新型捕獸器分為腳踏及彈弓鋼索兩部份,腳踏呈長方形,長8吋、闊10吋,用法是先將裝置中的X形支架壓平,扣住踏板後平放地面,然後將連上彈弓鋼索的鋼線圈固定在已壓平的X形支架外圍,將彈弓拉緊固定放在地面埋藏,另一端綁於大樹。當動物踩中踏板,X形支架會彈起放出鋼線套住動物的前或後腳,動物用力掙扎會令鋼圈越縮越細,令肢體越套越緊。

記者發現多個內地網站均有售賣這款捕獸器,售價103至202元人民幣(116至228港元),其中一個網站介紹時否認用於捕獵,稱是「供散養動物的養殖戶抓自家養殖動物,不是讓買家拿去野外胡搞。」
11月至3月是非法獵人放置捕獸器的高峯期,不少捕獸器放置於野豬等動物的出沒地點,過去捕捉野豬主要利用蓮花夾或大鐵籠,上月17日一隻野豬在荃灣城門下村遭新型捕獸器索住右前腳。去年聖誕節,愛協人員在大埔林村一處山林發現17個捕獸器,當中13個便是新型捕獸器,反映新型捕獸器在本港郊野日益增加。

食野味恐感染病毒
記者日前跟隨愛協督察Bob Sir重返林村現場,當日未再發現捕獸器,他指野豬套多數埋於隱蔽山林,並即場示範野豬套的操作原理。傳統的蓮花夾對動物傷害很大,「夾住不止有傷口,分分鐘夾斷手腳……呢種最新款係塑膠嚟,主要靠鋼索捉動物。」現場所見,野豬套主要埋於大樹旁空地,獵人會在地面放樹葉遮掩,一般每隔一至兩米設一個,最多是以三至四個為一組,即使動物僥倖逃過第一劫,只要走進陷阱區便難逃被捉。Bob Sir補充,去到現場他們會用木棍探路,並留意大樹旁有否鋼索,以免自己中招。他又指,近年不少行山人士喜愛獨行爆林,走入隱蔽山林,擔心他們誤中新型捕獸器被夾,加上隱蔽地點電訊接收微弱,可能難以求救。

獸醫黎昌生指這款捕獸器在外國很常見,且有不同大小,在俄羅斯及加拿大有獵人使用同款的大型裝置捕捉野熊,現時本港出現的屬中型,可捕捉野豬或狗隻;小型裝置則可捕捉雀鳥。他指這款捕獸器的即時殺傷性較小,不會當場夾斷腳,但動物猛力掙扎會令鋼索越套越緊,若未能及時獲救,極可能會肢體缺血壞死,動物甚至會自殘咬掉被夾的手腳。

黎補充,武漢肺炎懷疑經由野生動物傳予人類,捕捉野味或近距雜接觸野生動物都是高危。2003年沙士爆發,廣東人最愛的野味果子狸被指是病毒主要載體;今次新型捕獸器目標獵物之一的野豬亦是熱門野味,而野豬身上有不同病毒和細菌,除09年全球爆發的豬流感病毒,亦是近年肆虐內地的非洲豬瘟的病毒宿主,接觸或食用野豬都可能感染病毒。
據《野生動物條例》,任何人未經許可使用捕獸器狩獵野生動物,可被罰款10萬元及監禁一年。另外,根據《防止殘酷對待動物條例》,虐待動物最高可被罰20萬及監禁三年。

另稿:
去年撿90獵具 歷來最多

秋風起,食野味!每年11月至翌年3月的秋冬季,是中國人進補時節,不少城市獵人在本港郊野放置不同捕獸器,嘗試捕捉野豬、果子狸及箭豬等野生動物,漁護署及愛護動物協會曾多次組織巡查捕獸器行動,去年全年愛協共撿獲90個捕獸器,是歷年最多,當中由殺傷力強大、足以當場夾斷腳的蓮花夾,以及近年興起的彈弓鋼索捕獸器,還有龜籠、蛇籠等,估計仍有更多捕獸器潛伏郊野。

入秋後踏入旺季
愛協督察Bob Sir指入秋後,他們除會巡邏一些偷獵黑點,並在拯救動物行動後重返現場巡查,因為獵人一般會在同一地點放置多個捕獸器,希望可以捕捉到不同動物,所以往往大有收穫。過去五年,愛協曾組織50次巡查和拆除捕獸器的行動,當中多次與漁護署一起進行。過去10年,愛護動物協會共撿獲465個不同種類的捕獸器,顯示偷獵行為猖獗。

由於捕獸器多數放置於偏僻地點,部份巨型鐵籠捕獸器更長達五呎或以上,漁護署及愛協人員在清理捕獸器時往往遇到人手不足及交通問題。現時愛協有20名全職督察,他們除負責日常拯救動物工作,公餘亦會聯同義工出動,協助進行清理捕獸器的行動。市民若在郊野發現捕獸器,或有動物受傷被困,不要嘗試自行拆除或拯救,可報警或致電漁護署熱線2708 8885,或愛協24小時熱線2711 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