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28日星期一

熱浪逼人 全港多區爆鼠患  跑馬地垃圾站逾60肥鼠開餐

《蘋果日報》,2018/5/26

炎炎夏日,提防鼠患!《蘋果》接獲多區居民投訴,指跑馬地、銅鑼灣、柴灣及葵涌均鼠輩橫行。記者凌晨到場視察,發現跑馬地成和道的垃圾站於晚間上鎖後,數十袋垃圾堆滿一地,更有60多隻老鼠同時湧現,咬穿垃圾袋大快朵頤,每隻老鼠身長達4吋,體形肥大,令人毛骨悚然。食物環境衞生署指,去年曾接獲5宗有關上址的鼠患問題,已經加強控鼠工作。

「啲老鼠好似從四方八面湧嚟!」住在跑馬地16年的蕭先生指,成和道附近有不少食肆,晚間垃圾站的垃圾堆積如山,由於垃圾桶不足,有不少人將垃圾隨處擺放,吸引大批老鼠前來開餐。

記者於本周一(21日)凌晨2時許來到跑馬地成和道,發現垃圾站已經關閉,站外放有10個高身垃圾桶,全部都已經塞爆垃圾,約30袋垃圾則隨處放在地上,而60多隻老鼠則在垃圾堆中流竄,每隻老鼠身長達4吋,身形肥大,埋首咬穿垃圾袋搵食。

垃圾車未能及時清理

收集垃圾10多年的梁先生慨嘆,老鼠數量多得驚人,「好彩佢哋唔咬人,但數量就越來越多。」於附近執紙皮的容姐也不敢走近,「咁多老鼠,唔敢過去。」於該垃圾站工作超過10年的清潔工何先生指出,垃圾站每晚11時半關閉,當垃圾站外的垃圾桶被塞到滿瀉後,大量垃圾就亂放在地上。何先生表示,大部份垃圾集中於晚上丟棄,惟垃圾車只於早上9時及下午5時到場清理,大量垃圾未能及時運走,因此引來大量老鼠,情況已經持續多年。食環署雖然在附近放置藥餌,問題起初的確有改善,但當老鼠習慣後便作用不大。去年下半年,食環署公佈的全港18區鼠患參考指數中,屬於灣仔區的跑馬地排行第4位。

食物環境衞生署發言人指,過去一年共接獲5宗有關成和道垃圾站鼠患問題的投訴。署方已經安排鄰近的廁所事務員駐場清潔,以加強清洗的工作,而署方接獲《蘋果》查詢之後,已經派員巡查,並沒有發現老鼠蹤影。署方亦已加強上址一帶的控鼠工作,同時亦提醒承辦商,在有需要的時候增加清理垃圾的次數及加強清洗。

13樓住戶睹鼠爬入屋

另外,鼠患亦入侵公共屋邨,葵芳邨居民李小姐表示,不時見到邨內老鼠橫行,她形容老鼠「有啲手掌咁大隻」。李小姐指,她與家人居住於13樓,上月曾經目睹有老鼠爬入屋,「我見住佢由露台爬入嚟,再行入我阿媽間房,走得好快,好彩佢之後走返出去走廊。」李小姐估計,老鼠沿外牆水渠爬入屋,她曾經向房屋署投訴,但對方指由管理公司負責管理,未有理會。

於柴灣環翠邨居住的陳先生亦指,邨內鼠患已經維持兩年,「最誇張係一晚先後見到足足10隻行過,佢哋好似完全唔驚人!」他曾經向房屋署和區議員投訴,但作用不大。

另稿:
領展車場租戶 座駕淪鼠竇

老鼠為患除嚴重影響衞生,亦為車主帶來煩惱。鼠患同樣嚴重的屯門大興邨,多名車主投訴座駕被老鼠破壞,引擎電線遭咬爛,亦有車主指老鼠將食物拉入引擎蓋車頭冚內,幸及早發現才沒有發生意外。有區議員指,領展違法將垃圾車放於停車場,才引來大批老鼠到來開餐。

電線被咬爛

「如果我喺公路突然死火,隨時發生意外,真係好危險!」租用大興邨月租車位的Andy早前發現,座駕於踩油時出現「窒吓窒吓」,揭開車頭冚,嚇然發現連接引擎的電線被咬爛,最終花費4,000多元維修,他將單據交予負責管理停車場的領展投訴,對方竟要求他提供更多證據才受理,Andy氣憤指:「唔通要影到老鼠咬住條電線先算證據咩?」

「一打開,兩隻老鼠跳出嚟!」另一車主John亦受鼠患影響,車房職員檢查發現,車頭燈電線外的膠皮、水撥膠喉均被咬爛、引擎底更有漢堡包的包裝紙、食物碎屑等,結果John花數千元維修,目前只能每星期以漂白水倒於泊位處,防止老鼠接近。

曾租用停車場的吳先生指,「有一排休息無揸車,一開就死火。」車房職員檢查時,竟於入氣喉發現雞髀及雞翼等食物,相信是老鼠將食物拉扯入內,自此,吳先生將座駕停泊於其他停車場。

區議員徐帆指,鼠患問題約於一年半前爆發,當時因領展擴建二期商場,引入不少食肆,又將高身垃圾車放在商場旁的停車場,高峯時有5至6個,食肆將垃圾棄置於此,又無關好垃圾桶蓋,結果引來大量老鼠。

領展指,有關停車場會定期進行清潔,並由專業清潔承辦商進行蟲鼠防治工作,他們已提醒各商戶妥善儲存食物,注意舖內衞生及廢物處置外。但對於垃圾桶放在車場,則沒有回應。

另稿:
外牆水渠可加裝鐵片自保

今年多區爆發鼠患,有專家指與近日天氣炎熱有關,令老鼠更為活躍,建議垃圾站的垃圾要盡快清理及蓋好,住低層的市民可於外牆水渠加裝鐵片,以及於窗戶加鐵絲網。

香港蟲害管理學會主席陳澤森表示,天氣炎熱,鼠患參考指數也會特別高。他指,街上見到的多是坑渠老鼠,部份身長連尾巴如貓般大,身上滿佈細菌,若爬到食物上,市民可能感染細菌。

感染鼠疫者淋巴腺腫脹

1894年本港曾爆發鼠疫(黑死病),感染者會出現發燒、淋巴結腫大、肺炎等,此病傳播迅速,當年引致2萬人死亡。當時的港英政府採取嚴厲預防措施,包括逐家逐戶尋找患者,將淋巴腺腫脹者及發黑屍體強行帶走,病者會被送到醫護專船接受隔離,死者被解剖再灑上石灰粉,集體埋入深溝。

陳澤森指,雖然多年來已沒有再爆鼠疫,但問題也不容忽視。陳認為,跑馬地鼠患問題,主要與垃圾桶未有冚好蓋,以及垃圾未有立即被清走有關,建議食環署應增加清走垃圾的次數,並多放藥餌和老鼠籠。

對於多個屋邨有老鼠爬入屋,有的連20多樓也不倖免,他建議住戶在外牆水渠加裝鐵片,同時要留意大門隙縫不可多於半吋,至於低層住戶,可於窗戶加裝鐵絲網,防止老鼠爬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