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23日星期三

區議員指野豬致山泥傾瀉 關注組斥污名化野豬

週五 2018-05-18
原文連結在此: https://www.inmediahk.net/node/1057094
中西區區議員陳捷貴

(獨媒特約報導)中西區區議員陳捷貴向區議會提交文件,指區內有野豬翻鬆泥土,推倒樹木,在雨季來臨時定會發生山泥傾瀉。香港野豬關注組幹事黃豪賢反駁指野豬翻泥與山泥傾瀉沒有直接關係,批評是污名化野豬。

香港野豬關注組幹事黃豪賢向獨媒表示,「野豬挖鬆泥土引致山泥傾瀉」是「誇大同污名化咗野豬」,他指野豬挖泥是為了冬天保暖和夏天乘涼,與山泥傾瀉沒有直接關係,「山泥傾瀉係因為唔落石屎固定,亦因為山坡設計問題、嚴重風化問題引致。」黃亦稱,城市化令野豬棲息地受破壞,以上指控對野豬不公平,要求政府增加資源加強鞏固斜坡,勿將責任推卸予野豬。
中西區區議會食物環境衞生及工務委員會昨日(5月17日)討論陳捷貴提交的文件,當中提及山頂一帶、干德道、旭龢道至半山一帶,經常發現野豬在垃圾站覓食,影響衛生;陳又指野豬衝下山及胡亂抓挖泥土,更推倒樹木,在雨季來臨時將會發生山泥傾瀉。陳表示於上星期六早上7時左右,聯同其他關心野豬問題的議員一同到龍虎山實地視察,會上播放短片,看到有9隻野豬逐隻跑下山。

陳捷貴建議政府定期檢查或修復碧珊徑或龍虎山一帶的斜坡,但地政總署回覆指,碧珊徑和龍虎山的斜坡的保養修葺工作由香港大學負責,位於臨時政府撥地的斜坡則由水務署負責,水務署指會定期檢查維修。

區議員憂影響衞生交通
民主黨鄭麗琼亦與黨友提交文件,指接獲投訴指野豬在華翠園和帝豪國之間的垃圾堆覓食,抓破垃圾袋,殘留物在路邊隨處可見,亦吸引雀鳥覓食,影響環境衞生,建議附近大廈改善垃圾處理現況。

民建聯陳學鋒指,「野豬多到好似落區同人打招呼咁」,由於山上食物減少,牠們就在垃圾桶覓食。他又指,野豬受驚時會橫衝直撞,可能影響居民安全,或衝出馬路影響交通,「佢哋跌落水識游水,但佢哋喺馬路上係唔識睇燈。」
(香港野豬關注組圖片 )

漁護署:市民餵飼 好心做壞事
漁護署濕地及動物護理主任石仲棠在會上指,很多市民「好心做壞事」,經常餵飼野豬令牠們不怕人類,反而認為人是取得食物的途徑,亦使野豬繁殖速度加快,石表示漁護署有運用紅外線相機拍攝馬己仙遊樂場及碧山徑的狀況,發現有市民餵飼野豬。

漁護署稱已在甘道一帶掛上大型橫額,提醒市民切勿餵飼野豬,並於3月在該處進行了一次野豬捕捉及避孕行動,共捕獲5隻野豬,並於當日野放回郊野公園。而為減低野豬走入民居附近覓食的可能性,漁護署指,如收到投訴會了解情況,向受影響市民、附近的物業管理公司及相關政府部門建議採取預防措施,而一旦野豬難以在垃圾收集設施覓食,通常就會放棄在民居逗留。

食環署中西區環境衛生總監李子華指,該署將會在山頂區垃圾收集點加強防範野豬,例如加裝門鎖、石壆或水馬、圍網或圍欄、或以使用較大型和較重的垃圾桶並用繩索牢固繫緊,防止被野豬弄翻,亦增加收集垃圾的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