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3日星期日

《潤記糖水》轟政府坐視動物受虐

《東方日報》,2018/5/11

近期接連發生虐待動物事件,情況愈趨嚴重。東方報業集團旗下《on.cc 東網》時事評論節目《潤記糖水》,今集就要「潤一潤」這個「Hea慣」不做事的政府,既遲遲不檢討及修訂過時的《防止殘酷對待動物條例》,又漠視社會的訴求,拒絕承諾設立動物警察,儼如縱容逞兇者,令動物繼續遭殃。

先是元朗發生懷疑毒狗事件,繼而尖沙咀又有兩隻貓懷疑被狂徒掟落街爆肚慘死,而早前一隻銀狐犬先被掟落海獲救後,又再被掟落街的不幸事件,當時社會有很大回響,但特首仍拒絕承諾設立動物警察,只推說加強培訓警務人員,結果又再接連有動物遭殃。虐待動物的人固然好有問題,但政府在保障動物權益方面,法例嚴重落後,實在難辭其咎。

刑罰欠阻嚇力 執法軟弱

現時檢控虐待動物兇徒的《防止殘酷對待動物條例》,最高刑罰是判監三年,罰款二十萬元,但眼見不斷發生虐待動物事件,可見阻嚇力不足,而執法力度亦太軟弱無力,又怎能保障動物不受侵害?

事實上,有研究指出,虐待動物的人是有潛在暴力傾向,如果小朋友虐待動物,長大後更加會傾向訴諸暴力,虐待動物問題背後的嚴重性,實在不容忽視,這個「Hea慣」不做事的政府到底要看到再有多少動物無辜枉死,才肯的起心肝,阻止及嚴懲施虐者,保障動物不受傷害?

本港虐待動物事件爆不停,內地的情況更加令人心痛。早前江蘇一個動物園發生有孔雀被遊客監生掹毛;福建一個動物園亦有遊客為了看袋鼠跳,於是用石頭掟袋鼠,結果有袋鼠被掟到內臟出血而死,這些人把快樂建築在動物的痛苦身上,實際上亦反映了民族劣根性。相對於外國人把動物當作同類,而中國人就把動物視為「肉類」,總之「凡背脊向天都可以食」,要中國人尊重動物權益,注定是對牛彈琴。

讀者欲觀看《潤記糖水》全部內容,方法非常簡易。已安裝東網APP的讀者,只要登入東網APP,點選左下方的《東網電視》Icon,進入頁面後點選右上方的「電視節目」Icon;或在隱藏Menu bar點選《東網電視》,進入頁面後點選右上方的「電視節目」Icon,便可即時進入收睇。

另外,東網新推出的雙聲道功能已支援各款Android及iPhone手機,用法簡便。觀眾收看影片時會預設成以廣東話播放,只要一按螢幕上角「喇叭」按鈕,就可以揀選以普通話配音收看節目,滿足不同觀眾口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