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8日星期二

不堪龍友射燈滋擾 貓頭鷹急搬巢

《蘋果日報》,2018/5/8

慈雲山區遊樂場近日出現5隻貓頭鷹雛鳥,吸引近百龍友日夜守候拍攝,但有缺德市民為影靚相,連日以大光燈或手電筒照向鳥巢,令貓頭鷹一家七口不勝其煩,昨更已搬巢「避風頭」。愛協指滋擾野鳥情況嚴重,促漁護署考慮作刑事檢控,以保護貓頭鷹。

5隻萌爆貓頭鷹(領角鴞)BB,近日成了慈雲山區的風頭躉,牠們住在慈民邨旁邊的樂華街遊樂場內一棵鳳凰木大樹上,父母每晚忙於輪流覓食餵哺幼鳥,吸引龍友在鐵馬組成的封鎖線外日夜拍照。但近日每晚派員到場查看的愛護動物協會人員透露,不止一次目擊有龍友為影靚相,使用閃燈,甚至開着專業的大光燈照射貓頭鷹的鳥巢。

電筒綁鐵欄長期照射

街坊陳先生指,昨晨6時許來到遊樂場,見有人為了影相,不理會欄杆上的警告,竟用膠紙把手電筒綑綁在鐵欄上長期照向貓頭鷹鳥巢,「真係好過份!」有街坊不值其所為曾上前指摘,對方承認「唔開燈影唔到」。有街坊報警,數名警員接報後到場曾作警告,但未有檢控,涉事者最終把手電筒拆走。

貓頭鷹父母疑已被龍友嚇怕,昨帶同子女移居到附近另一棵大樹上。曾參與撲救嘉利大廈五級大火的退休消防員明哥指,康文署職員把鳥巢附近區域圍封起的處理非常好,因阻止了無聊人士或小孩走近騷擾幼鳥。他指「噚日仲見到佢喺樹上想飛,但飛唔到」,對於有人用電筒照射貓頭鷹,他指「過咗火位」。記者昨見到不少家長專程帶小孩到來探望貓頭鷹BB,有小朋友感到好奇,也有人祝願貓頭鷹BB健康成長。

愛協發言人重申市民觀鳥應保持至少10米距離,按法例干擾野生雀鳥如貓頭鷹或其鳥巢的行為均屬違法,最高可判監一年。愛協指已聯絡漁護署希望能考慮派員對嚴重的滋擾行為作出檢控,也促請康文署考慮在夜間擴大封鎖線範圍,甚至關閉部份公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