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30日星期一

紅磡鼠患駭人部門置疫罔聞

《東方日報》,2019/9/28

紅磡一間泰式食肆早前群鼠出動,區內鼠患再惹關注。紅磡邨多戶現鼠蹤,高層住戶近月捕獲近十隻老鼠,中層住戶指老鼠匿床上;紅磡街市及後巷更如老鼠樂園,廚餘亂棄,街坊擔心爆發大鼠戊型肝炎。九龍城區鼠患參考指數近年數一數二,但食環署證實紅磡非調查範圍,議員擔心問題被低估。

「近幾個月捉到成九隻(老鼠),最大成半隻手掌咁大!」居於紅磡邨高層的符小姐直斥,鼠患問題明顯趨嚴重,自行在家中放置的老鼠膠「收穫」甚豐,她直指政府防鼠措施不足,又指曾向房署投訴,但署方只派管理員上門將死老鼠棄置垃圾桶,卻漠視邨內垃圾站及區內街道衞生都有待改善。同邨中層獨居的妹姐亦以老鼠膠捕獲兩隻老鼠,她指家中近月鼠輩橫行,令她提心吊膽,「喺廳見到啲黑色嘢行過,又見到有老鼠屎,連上格床都有老鼠匿埋!好驚,不時要用椏杈撩上格床趕走老鼠。」

膠箱紙皮層層疊 橫巷成黑點

紅磡邨低層住戶外的水喉管道均設置防鼠擋,惟邨內外衞生情況堪憂。該邨附近的差館里,食肆及民生商舖林立,舊樓之間的橫巷更是鼠患黑點,往往堆放不少發泡膠箱、紙皮及膠籮,疊高逾兩米,但箱內及地上均布滿菜葉,充斥陣陣「霉爛」味道。

群鼠出動 食肆停業清潔消毒

記者又見有人於湖光街隨處將粥倒在地上;入夜商戶關門後,更發現四、五隻的老鼠群迅速竄過,惟四周放置多個老鼠籠及捕鼠器卻未見成效。此外,紅磡街市內近坑渠邊,亦有瓜果蔬菜殘渣亂棄,有冷飯棄置於紙箱內,同樣有機會惹來老鼠。

區內鼠患問題自港鐵通車後趨嚴重,早前網上流傳短片,顯示黃埔花園一間泰式食肆打烊後群鼠出動,有關食肆更要自行停業進行清潔消毒工作。香港經濟民生聯盟社區幹事李超宇指,區內居民反映因私人物業滅鼠工作由私人公司負責,食環署只提供意見,致部分食肆及菜檔未有有效防鼠,擔心爆發大鼠戊型肝炎個案。

紅磡未入鼠患指數調查範圍

據食環署的鼠患參考指數,去年下半年,九龍城區錄得的數字是百分之十一點一,屬全港之冠,較次名的深水埗區高出百分之一點七;以去年全年計,則位列第二名,錄得百分之六點一。不過,鼠患參考指數調查只在選定範圍放置鼠餌,然後統計鼠餌被咬嚼的百分比,食環署發言人承認,紅磡區未被納入調查範圍。

九龍城區議員勞超傑擔心,該區鼠患參考指數被低估,又指只在選定範圍放置鼠餌的做法荒謬,質疑調查真確性。他表示,食環署防鼠措施不足,方法更因循守舊,一般只以老鼠藥、老鼠籠滅鼠,建議引入新科技、新藥物改善成效。他指部門各自為政,互相推卸責任,受鼠患困擾住戶如人球般「踢來踢去」,做法並不理想。

食環署發言人回覆,有關紅磡區鼠患問題投訴,去年錄得一百零七宗,今年截至八月有六十五宗,今年上半年的鼠患指數,則仍在整理中,初步統計顯示,九龍城區的指數較去年低。發言人續指關注紅磡區內鼠患問題,並已加強防治鼠患工作,包括加強街道及後巷清潔、加強檢控違例棄置垃圾人士、增加施放毒老鼠藥餌或捕鼠器地點等。

房屋署發言人指,去年至今共接獲十一宗有關紅磡邨鼠患的投訴,其中三宗在本月內接獲。署方已指令物業服務辦事處員工每日巡查邨內黑點,盡快填塞老鼠洞,並會每月定期放置老鼠藥餌,及清洗太平地以杜絕鼠患,同時定期聯同食環署進行聯合行動及實地巡查鼠患情形,並已於去年底完成各座平台位置加設老鼠擋的工程。

另稿:
老鼠傳播多種疾病大鼠戊肝可奪命

老鼠肆虐不但造成影響環境衞生,去年更爆出全球首宗鼠傳人戊型肝炎個案,截至今年五月本港已出現五宗個案,當中有一人死亡。醫生指,老鼠可直接或間接傳播多種疾病,加上多區已出現感染個案,政府需進行恒常監察加強防範。

注重個人衞生防感染

感染及傳染病科專科醫生曾祈殷指,長期病患如服抗排斥藥物人士及孕婦等都需要特別防患大鼠戊型肝炎,因此類病人抵抗力較弱,萬一受感染病情會較重,除一般的發燒及胃口欠佳外,嚴重者可引致急性肝衰竭。他指該病毒經排泄物傳播,一般市民若接觸潛伏患者的糞便而未有徹底清潔雙手亦有可能被感染,故應注重個人衞生,而政府亦要提升公共環境衞生,進行恒常監察老鼠病毒。

曾續指,目前測試大鼠戊型肝炎的方式靈敏度較差,並非所有醫院都能作相關病毒測試,故醫生問症時亦會多關注。他提醒,一些食肆如燒味及潮州打冷店等,食物長期外露,容易發現鼠蹤,更需要加強注重清潔。

另稿:
高科技捕鼠獻醜成效遠遜廉價餌盒

鼠患問題困擾各區多年,負責滅鼠的食環署近年施行高科技協助滅鼠,包括在數個街市引入新式氣壓滅鼠器、透過夜視攝錄機及熱能影像攝錄機了解鼠患情況,惟兩者的成效被質疑,有滅蟲專家直指反而使用成本較低的餌盒更見成效,促當局應將傳統鼠餌袋轉型加強滅鼠。

「裝鏡頭拍攝老鼠表演」

食環署在去年十一月起,在黃大仙大成街街市、深水埗北河街街市及牛池灣街市放置新式氣壓滅鼠器,以誘餌劑吸引老鼠接近裝置後,再以高壓二氧化碳推動撞擊器將其擊殺,惟署方早前公布未能殺死一隻老鼠,遠遜於傳統捕鼠器。至於今年三月在土瓜灣街市安裝的夜視攝錄機,商販亦反映未有實效,諷刺當局「裝鏡頭拍攝老鼠表演」。

高科技滅鼠成效不彰,反而本報記者近日巡視時,在土瓜灣一後巷發現一個長形的黑色膠盒,內裏盛載老鼠米,香港蟲害控制從業員協會會長梁廣源指,該餌盒(Bait Box)每個成本僅數元,成效卻可能比起動輒數千元的高科技滅鼠裝置來得有效,他解釋,以往老鼠米以保鮮袋掛「離地」在水管上,餌盒卻可放置地上,有效將老鼠米氣味散開,吸引老鼠食用然後毒殺。他形容防鼠措施有小進步,建議視乎效果可大加應用。